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6版:画家
3  4  
PDF 版
· 吴立民
· 采得百花成蜜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记画家吴立民
采得百花成蜜后
□龚泽华
  认识立民先生,近二十年了。那时我在文联主持工作,在一次画展中读了他的画,见了他的人,觉得画平平,就没有放在心上。后来我投身收藏,观画无数。一日,见一松鹰图,颇似潘天寿,又不似潘天寿,生气勃勃另有一番特别境界,署名立民。这真是吴立民的作品吗?接着又读到了他的山水、墨荷和指画牧牛图,这些作品的笔墨意趣、经营布局,似八大又不似八大,似可染又不似可染,似黄宾虹又不似黄宾虹,在似与不似之间,自臻化境,自成个性。如果这些是立民兄的,那他的创作已突破旧我,博采众长,自成一家了。

  凑巧,一日立民先生有事登门,谈到作画,其论不同凡响。一时兴起,为我连作二幅。只见笔如沧海游龙,上下翻腾,左右开阁,气势非凡;忽然又似绣娘试针,谨慎细致,一丝不苟。不待片刻,境界全出矣!我始信,立民先生已今非昔比,其画其人,都出类拔萃了!立民先生非常勤奋,每日观摩作画不止。犹如蜜蜂,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这风光,不只是大自然之造化,更是先贤大家之手笔。这就是学习,然而他之学又与众不同,别有心得,那就是,师造化要敢于造境,学先贤要敢于出新。学习,重在锻炼自己的心。因此,立民先生非常重视中得心源。对中得心源,立民先生有自己的体会。第一,他说每当心有所动,才动笔。作文忌无病呻吟,原来作画也如此。心有所动才能笔墨传神,写山写水,画马画松,其实都在再现他的个性。第二,他说要不断追求新的境界。创作贵在创新,突破自我。这就需要素养。素养者心力也,有心力才能创出新境界。最后,他还强调创作要有一个好心态。画如其人。这不只是讲风格,也是讲画家的修养与创作道路。立民先生的画,是他个性的反映,也是他修养与创作道路的反映。任何创作都一样,工夫在书画之外。在这个意义上说,画家就像蜜蜂,采什么花,酿什么蜜。立民先生的画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立民先生的经验,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本文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