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5版:画家
3  4  
PDF 版
· 石里乾坤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石里乾坤
——韩黎坤六和书画精品展侧记 ■亦 耘
■亦 耘
  韩黎坤教授书画精品展自7月2日至7月10日在杭州市六和文化会所展出。开幕当天,省文联党组书记高而颐、中国美院原副院长宋忠元、中国美院党委书记毛雪非、副书记钱晓芳、傅肃琴以及韩黎坤教授的师长、同窗好友、学生弟子同往祝贺、参观。画展在简约而热烈的气氛中隆重举行。

  韩黎坤教授是苏州人,自幼生长在宅第画香、碑帖书意之间。上小学时他就迷恋书法,屡屡在比赛中夺魁,打下书画艺术的童子功。以后他入中国美院附中及在中国美院读本科,一路走来,他割不断对中国书画的眷恋。粉碎“四人帮”后,他在苏州国画院大施拳脚,在革新中国画上作了大胆的尝试。以后,尽管他于1978年考回中国美院研究生,留在版画系任教,并且在创作上也得到全国美展的金、银、铜牌。但从小种下的那分眷恋与情结,使他持续着对中国书画的探索与追求。所以韩黎坤曾说:“版画是社会选择了我,而我自己却选择了国画,我只有选择国画,才像我。”因为他接受了传统与西洋两方面的熏陶,所以在艺术追求上,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主张走中西融合的道路。他在日记里写下这样的话:“中庸方是通衢,合璧可以新生。”这也符合中国美院第一任校长林风眠先生创导的、中国美院一贯的学术品格。

  应该说,韩黎坤的艺术最早得到认可与肯定的是在国外,因为在八十年代初,人们以为他的作品有点“四不像”、“不伦不类”,搞传统的则骂他“什么东西!?”“野狐禅”,搞现代的说他“孵不出鸡的蛋!?”

  随着韩黎坤作品在国外展出的增加,收藏他作品的群体也多了起来,尤其是有了国外及中国台湾经纪画廊和世界五大著名博物馆之一——英国大英博物馆的收藏之后,圈内人才对韩黎坤开始有了一点关注。20多年来,韩黎坤在国外举办个展、展览几十次,但在国内媒体却从未报道过。

  去年11月,应故乡的邀请,韩黎坤在苏州举办了个展,这也是他首次在国内举办个展。主办方称赞韩黎坤画展是“苏州近几年来水平最高,影响最大,最成功的展览之一。”这次在六和文化会所举办的书画精品展览,是韩黎坤作品第一次与杭州观众见面。

  展出那天,大家面对从未见过的作品议论纷纷,有为之一惊的,有为之一振的,也有为之一叹的。刘江先生是韩黎坤的学长。刘江当过学生会主席,韩黎坤当过文体部长。韩黎坤扶着刘江慢慢地看着作品。刘江说:“多少年来,第一次见到你这许多作品。你的作品融合了国画、岩画、书法、版画、篆刻各种因素,很新鲜啊!”杨成寅、林文霞是韩黎坤的老师。杨成寅作为国内著名美术评论家,很早就注意着韩黎坤的艺术探索,看了展览之后,杨成寅先生立即过来与韩黎坤握手,并说:“很好,值得庆贺。你的几十年累积,读书作画,厚积薄发,真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啊!”刘国辉与韩黎坤是“出窝”小弟兄,上世纪五十年代,他俩一同乘小火轮,自苏州至杭州考中国美院附中。其后,他俩既是同窗又是同事,相知甚深。(现在,韩黎坤与刘国辉、卢沉3位被苏州画坛称为当代苏州籍画家的骄傲。)刘国辉平时是一直夸奖韩黎坤的,说他基础好,有素描功底,修养较全面。又说他现在画石头越画越好了。10年前韩黎坤为刘国辉精心刻制的印章也成为刘国辉的常用章。所以当此次六和书画精品展前,韩黎坤去刘国辉家送请柬和韩国最近出版的《韩黎坤1985-2005精品集》。刘国辉翻阅画册时感慨地说:“这么多早期精品,全被韩国人收藏了!15、20年前的作品,现在还那么耐看,真不容易。这只能说明韩黎坤作品成熟得早。很多人以前的作品现在是没法看的了。”

  画展期间,著名画家徐希从北京打来电话说:“韩黎坤的作品不仅仅是国画可以涵盖的,他画的石头是独树一帜的,国内没有,据我所知国外也是没有的。不要听不起人家‘骂’,潘天寿最初也被人骂他‘霸’,李可染也被人骂了一辈子,骂别人什么东西的人,最后自己被别人遗忘了,被骂的人却笑到最后。”电话里,徐希鼓励韩黎坤今后多注意继续创作大型作品。

  另外,今年6月在韩国首尔举办的“韩黎坤画展”的主办方——韩国衣恋文化财团也派白民女(首尔大学美术史论研究生)、千硕弼两位专程从首尔来杭,到六和文化会所展览厅祝贺。

  韩国衣恋文化财团是韩国零售大卖场中全国排名第二的财团。该集团一贯崇尚企业文化,20多年前就开始跟踪收藏中国大陆若干名画家的精品,作为专题收藏,韩黎坤作品便是其中之一。这次他们专程来杭,祝韩黎坤教授有更多的创作,期待更多、更优秀的作品问世。白民女还就《韩黎坤水墨画》为题,就石系列与传统国画,梅、兰、竹、菊四君子的结合和中国大陆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后的人文背景对韩黎坤教授作了采访。

  韩黎坤书画作品在杭州的首次展出是成功的。我们在展览签到簿上看到郑竺三先生的一段感言:“读韩黎坤教授“六和会所书画精品展”:中国文化元素,西方绘画语言,妙哉!作品更内涵,更东方,更禅境,更现代。”

  韩黎坤教授把首次杭州书画精品展连同去年11月在家乡苏州举办的个展,视作他个人艺术生涯的一次小结,视作向苏杭两地父老乡亲的一次专业汇报。正处于创作高峰的韩黎坤教授表示,他仍将保持一贯的风格,多写字,多画画,多“操刀”,尽最大的努力把自己一生对艺术追求的学养和感悟创作出优秀的书法、篆刻、绘画作品,以回报社会,回报祖国人民对他的培养。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