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0版:拍卖
3  4  
PDF 版
· 古玩珍品 争奇斗艳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古玩珍品 争奇斗艳
——浙商集团·浙商拍卖有限公司 瓷器、玉器、古代工艺品拍卖会概述
  瓷器、玉器、古代工艺品已逐渐成为收藏市场的热点。浙商拍卖公司依托浙商集团优势,借助于浙江实力雄厚的收藏家和企业家群体,同时公司拥有一批有理论知识和丰富实战经验、眼力颇佳的专业鉴定人员。许多藏家热忱支持公司的经营,忍痛割爱提供了低于市场价格的珍藏品。公司以经营本土的古代艺术品为主,对市场前景尚存争议的回流瓷器则作有选择的征集。

  此次拍卖以中国古代瓷器为主,种类比较齐全。宋代定窑青白釉刻花葵瓣口瓶,造型浑厚庄重,装饰布局严谨,构图饱满,花形丰腴,线条流畅,是宋代青白釉瓷器中当之无愧之重器。

  明代洪武釉里红梅瓶,瓶子遍施白釉,釉质细腻、滑润,白中闪青。卷唇小口,丰肩,腹下渐收,造型雅致。器身用釉里红绘缠枝莲纹,画面构图严谨,疏密相间,笔意洒脱自如。有一种朦胧淡雅的风格和超逸脱俗之韵味。虽器形小,但气势磅礴,为明洪武稀有珍品。

  明代青花夔龙盘,盘内绘一夔龙,龙的描绘线条流畅,尤其是尾部用夸张的手法将飘拂的龙尾描绘得当风舒展,把夔龙的曲线美、运动美表现得淋漓尽致。盘外壁以同样的表现手法画了四条夔龙,整个盘子胎体轻薄、规整、细腻。釉面呈青白色,光润如玉。青花用“苏泥勃青”料,色彩浓艳,下沉有结晶斑点。从盘子的制作工艺和绘画水平看,是明代永乐晚期至宣德早期官窑瓷器的优秀作品。明代永乐人物橄榄罐,造型饱满,人物刻画生动,布局疏密有序,釉面肥硕又流趟感,用料为“苏泥勃青”料和国产料,是明代早期瓷器的精品。此外明代万历青花龙纹梅瓶等,都属明代民窑精品。

  清代瓷器有顺治青花山水人物图直筒瓶,瓶为酱口,釉层紧密,画法随意、古朴,是顺治青花的代表作品。雍正红釉描金尊,其红润的釉面光洁、坚硬,晶莹剔透,胎质细腻光滑。底款用珐琅蓝料绘双龙,双龙内红彩方框书大清雍正年制官款,底款是目前所知雍正官款中比较特别的形式,有重要的研究、收藏价值。清乾隆青花双耳炉,釉面细润,画面五爪龙描绘工整,造型规整精致,底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官款。乾隆紫檀框青花山水大瓷板,紫檀框用大料做成,工艺精湛,圆形瓷板(封面)尺幅大,画工细致,布局合理整体气势宏大,是目前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瓷板精品。清乾隆洒蓝青花赏瓶,造型挺拔,整器线条优美,赏心悦目的颜色、隽秀的造型,都是乾隆时期瓷器的代表。清乾隆素三彩仿竹形笔筒,制作工艺复杂、精细,是乾隆时期追求复杂新奇的造型和特别工艺的代表,也是乾隆文房器具中难得一见的精品。此外嘉庆窑变釉贯耳瓶、青花缠枝莲大画缸、咸丰五彩人物大瓶、光绪粉彩九桃梅瓶、民国居仁堂粉彩对碗等,都是值得收藏的瓷器精品。

  玉器、古代工艺品不但种类齐全,而且品质精美。嵌银丝玄武像、泥塑罗汉像是明代造像精品。清漆器竹丝描金山水人物画盒,工艺精湛,代表着清早期的手工艺的高水平。各类造型的铜香炉、竹、木、牙雕文房用具、砚台、绣品等,都是目前市场上不多见的古代艺术品。此外公司还征集了一批适合大众收藏的低价位玉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