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美育
3  4  
PDF 版
· 高中美术欣赏课的困惑与反思
· 在美术欣赏中 培养学生 的探索精神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在美术欣赏中 培养学生 的探索精神
■滦县第四中学 沈志红
  美术欣赏的目的仅仅让学生了解某个艺术家的生平简介和理解某件作品的艺术特点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培养学生探索精神。我在教学中努力作了这方面的尝试。

  一、设置“引错”环节,激发学生探究欲

  现代教学推崇开放式教学,这种教学日渐把学习过程变为学生的主动探索过程,而如果学生没有探究欲就不会有自主的探索活动。在美术欣赏课中,教师对知识的讲解、理论的阐述和学生的思维活动占很大的比重,为了避免平铺直叙式的枯燥的讲解,避免学生消极、被动地接受,教师就必须在调动学生的内心需要和学习动机上下功夫。而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通常采用的一般手段是通过语言导入、学生根据教师设问进行讨论等环节的设置来进行,这种方法是“老师牵着学生鼻子走”,学生虽然也能进行一些积极的思考,但还是略显被动,难以形成强烈的探究欲。如果设置一个情境让学生自发产生疑问,那么学生渴望解决问题的欲望就会更加强烈,因为自发性是研究问题的主要原动力,有了自发的疑问才会有自觉的探究。这就要求教师要敢于打破常规,创造性地进行教学设计。

  在上欣赏课前,教师一般要收集很多相关资料,怎样巧妙地运用资料而不是简单地呈现给学生,是我一直研究的问题。我在分析材料的运用中预测到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错误,并依此设置了“引错”环节来激发学生的内心需要。“引错”指的是教师设一个小“陷阱”,诱导学生从自己的错误判断出发导致错误的结果,从而激起学生强烈的探究欲。

  “引错”环节的设计产生于教师深挖教材、处理材料的过程中,是自然产生的。运用时应当有明确的目标,与教学目标相结合,用得适时、得当,解决实际问题,采用何种形式,用在什么地方则根据教学需要而定。

  二、设置“质疑”环节,培养学生探索精神

  欣赏课中,学生想知道的东西会比教师想象的多,关于作品本身、艺术家或其他相关的事物等等。让学生了解或理解知识并不难,激发学生探索的勇气、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却不容易,这是对学生的更高要求,也是引发学生创新思维的必备条件。教师在允许学生对作品有多种多样解释的同时,也应给学生提供问各种相关问题的机会,因为问题是探索的开端。所以欣赏课有必要设置“质疑”环节。

  课堂教学一般有两种问话方式:一是教师问学生,学生思索、讨论并作答;二是学生问老师,教师作答,可称之为学生对老师的“质疑”。两者虽然都能从不同程度上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但性质上有很大不同。前者问题源自教师,是有意设问,学生的回答大部分教师可以预料,后者问题源自学生,问题本身带有自发性和不可预料性;前者学生回答与否、答对与否教师不强求,后者教师必须作答;前者是一人问全体,后者是多人问一人。从运用的角度说,前者居多;从难度来说,教师回答问题难度大。由于学生质疑的问题完全是自发自愿的,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因此教师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相应的知识准备。

  事实证明,教学设计中“质疑”环节的安排,对学生独立思考习惯的养成起着积极的作用,对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健全人格的形成是非常有效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