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2版:阅读
3  4  
PDF 版
· 中国书画与文人意识
· 不妨做做傻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不妨做做傻事
艾未未访谈
■贾微 蓝皮
  1、如果需要给出一个解释,先锋艺术应该是个什么概念?

  所谓先锋和前卫无非是说在一个单方向的行走当中他们走在最前列,不管怎么样它是一个单向性质的行走。但实际在今天用这个词已经不太适合,因为今天的人类不是处在单向行走的状态,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发生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革命——信息革命,它比前几次革命都要了不起,因为信息革命真正打破了原来的所有结构、权利、意志和途径,以及传统的理解方式、接触方式、传达方式、表达方式。但我觉得我们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个时代将颠覆过去很多经验和交流方式。为什么已经不太多提到前卫或者先锋呢,因为价值的多元化导致没有中心没有方向,没有单向统一的行动当然就没有了所谓的先锋或前卫。

  2、如果用几个比较关键的词语来概括先锋艺术,应该怎样描述?

  混乱,变异,不断翻新。其实中国先锋艺术的发展就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影子,由于中国文化环境以及文化背景的复杂性,中国当代的先锋艺术产生了令人难以想象的混乱和变异,而西方的艺术是在自己的思路和框架体系正常地走着,因此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艺术体系。在中国,当代先锋艺术则很大程度上是西方先锋艺术文化入侵的结果,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它所产生的后果是双重的,既有启发性,同时又对传统自足的艺术发展有很大的打击性。

  3、先锋艺术如何看待自身与政治社会的关系?

  任何艺术从诞生至今,都与社会和政治有直接的关系,而且是根本上的血亲关系,先锋艺术更不例外,先锋艺术从根本上是建立在自由、民主精神的基础上的,它与任何社会的主流意识和主流价值都有着不可避免的矛盾,在今天,中国产生先锋艺术,这个问题很暧昧,也很难简单地说清楚。

  4、先锋艺术家与一般民众在精神世界的差异有多大?

  先锋艺术家就是一般民众,一般民众中从事某种活动的人,如果说有差异,大概就只存在着终极追问上的差异,当然也同时包含了常人的欲望,有血有肉。

  5、先锋艺术如何看待独立于创作者之外的批评与阐释?

  先锋艺术是思考的产物,而从事艺术是人的天性,是一种自然的状态,任何人都有试图确认自己存在的欲望,也都有从事艺术创造的可能。人永远处于不能确定自己一种状态,对死亡有本能的抗拒,对生的迷恋,这些都是人自身存在的证明,而批评家针对作品发言,是因为他认定他所面对的某个作品或者艺术创作具有批评的价值。艺术创作和批评二者不具有必然的联系,但是事实上又自然地存在着联系,构成这种联系的,宏观地看,就构成了人类的艺术史和对艺术的价值判断。

  6、先锋艺术家如何确立自己的现实价值?先锋艺术家如何看待自己的文化精英处境?

  一个先锋艺术家,当他或者他的作品成为精英,他的先锋性也就消失了,因此,他的新生的、有创造和超越的艺术作品也就无从而来。事实上,那些尚且没有成为精英的先锋艺术家才是有先锋艺术所认定的价值的。

  7、您认为哪些人能成为先锋艺术家或者先锋艺术的接受者?

  那些尚且没有被教化僵化了的人,那些尚且需要保持自己独立个性和自由表达欲望的人,那些自由率性的,没有被目前的主流价值体系同化了的人。当人们意识到社会需要个性、需要容许不同性、变异的时候,先锋艺术可能被广泛认同和接受,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节选《镔铁——1979-2005最有价值先锋艺术评论》前言)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