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4版:鉴藏
3  4  
PDF 版
· 海上“三熊”的艺术及行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海上“三熊”的艺术及行情
■好 运
  在十八世纪海派形成初期,有3位浙江籍的书画家,寓居上海,以卖画为业,甚为活跃,他们就是任熊、朱熊、张熊,合称“三熊”。其中,任熊以人物画享誉海上,朱熊和张熊以花卉著称于世。然而,时至今日,3位名家齐名却不同价。这里逐一进行分析。

  任熊(1823—1857年)是清末著名画家,与任熏、任颐合称“三任”,加任预,也称“四任”。又与朱熊、张熊合称“沪上三熊”。字渭长,号湘浦、不舍,浙江萧山人。任熊幼年学过肖像画,1846年赴杭州,结交书画界,曾至圣因寺临摹贯休十六罗汉石刻像,后流浪到宁波,得遇名师姚燮,在其家“大梅山馆”学画,画艺大进。1850年为姚燮作《大梅山馆诗意图》120幅,有人物、鬼神、山水、花鸟、鱼虫等。时评“用笔之奇特,设想之变幻,敷色之浓艳,悸心眩目,几欲拍案叫绝。画坛名人胡公寿称他为“艺术巨擘”。任熊善长人物、山水、花鸟、鱼虫、走兽,尤工神仙佛道。人物师法陈洪绶,笔法圆劲,形象奇古夸张,衣折银钩铁画,得陈洪绶神髓,山水画精微绚丽,曾创作著名的《十万图》,包括《万卷诗楼》、《万点青莲》、《万峰飞雪》、《万笏朝天》、《万竿烟雨》、《万松叠翠》、《万林秋色》、《万壑争流》、《万丈空流》、《万横香雪》共10幅,每幅长26.3cm,宽20.5cm,它以“十”和“万”来概括祖国的大好河山,此幅作品笔法细腻,构思精微,富丽堂皇,为任熊的代表作,现藏于故宫博物馆。任熊的花鸟画出身青藤、白阳,又富南田雅韵,其画作富有装饰趣味。

  任熊属英年早逝,去世时只有35岁。但任熊的画名已享誉大江南北,并成为海上画派的开派之祖。由于他的作品存世不多,故历来就为博物馆、大典藏家寻找的藏品。在拍卖市场上,任熊的作品露面不多,作品价格也不低,仅次任伯年。1986年他的《十万图册》在香港以4.2万港元成交;1991年他的《斗母圣像》在香港市场上以25万港元成交。以后,随着大陆艺术品拍卖的兴起,他的作品偶尔也在国内拍卖场上亮相,价格不低。1995年他的《人物、山水、花鸟》(十二开册页)在翰海拍卖会上以17万元成交;他的《七言行书对联》在朵云轩拍卖会上以2.86万元成交。1998年,中国嘉德又推出了任熊力作《佛像》以12.1万元成交。近几年,随着中国字画的大幅攀升,任熊作品价格也出现上扬,2003年《八高士图》在上海崇源获价163.9万元;2004年《四红图》在荣宝获价49.5万元,《木公金母图》在荣宝获价58.3万元;2005年《三星图》在上海国拍获价79.2万元,《洞庭秋雨》在苏富比获价89万港元。从国内外市场行情看,任熊作品十分走俏。

  朱熊(1801—1846年)是我国海派早期花鸟画家,为海派先驱。字吉甫,亦作吉父,号梦泉,又号蝶生,墨禅居士,小长芦,喜古陶器而取室名“乐陶室”。浙江嘉兴人。一生落拓不达,喜结天下艺友。青年时代曾与著名金石家张廷济、文后山长期研究金石书画,精于鉴别,尤喜古陶器的收藏和研究,曾专门到江西景德镇画瓷,赴宜兴烧造砂器。晚年长期在上海卖画为生,与张熊、任熊走红沪上。他的绘画以花卉竹石见长,脱尽前人窠臼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别开生面。

  朱熊的作品很早就在市场上流通,但今日价格不尽如人意,2000年以前,朱熊的作品在各地拍卖会上价格低得离谱,近几年稍有回升,2002年《拟各家花卉12开册》在天津文物获价1.32万元,《秋风桂香》在上海敬华获价2.53万元,《十二花鸟册》在上海崇源获价4.62万元。2004年《紫藤月季》在天津文物以0.935万元成交,《蔬果手卷》被朵云轩拍至1.32万元,《霜英绽放图》在上海嘉泰获价4.4万元,为当时朱熊作品的最高价。2005年《锦鸡水仙图》和《花卉》扇面分别在上海中天和朵云轩获价0.88万元,《茹索延年》在浙江皓翰以1.65万元成交。从总的市场表现看,朱熊作品价格平平,已跻身于冷门人物行列。

  张熊(1803—1879年)也是我国海派早期花鸟画家,为海派先驱。字寿甫,亦作寿父,号子祥,晚号祥翁,别号鸳湖外史、鸳湖老人、鸳湖老者、鸳鸯湖外史,西厢客,别署清河伯子、参军,室名银藤花馆。浙江嘉兴人。张熊年轻时代起就移居上海,参加各种美术活动,又喜收藏金石书画,一生计收集万余件古董珍玩,名扬艺林,被人称为“沪上寓公之冠”。张熊属于艺术多面手,擅长花卉、翎毛和山水画及篆刻,尤精大幅牡丹,功力深厚,设色浓丽。“论者谓其纵逸近似周之冕美德王武古媚之趣”。传世作品有《寿山福海图》、《碧陶白头图》等,撰写了《知鱼堂书画》,著有《张子祥课图画稿》,他的妻子钟惠珠也从张熊习画,号心如,工写梅,设色花卉,风格娟秀。

  由于张熊的作品属于雅俗共赏一路,在当时作品销路不错。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艺术品拍卖兴起后,张熊的绘画作品没有走红,价格平平,1995年他的《菊花12开册》在朵云轩获价13万元,这是他那时最高的作品价格,其他作品大多在数千元。步入21世纪后,张熊的作品开始受到藏家的关注,2002年《花卉》扇面在嘉德以8.58万元成交。2004年后,张熊的作品超过10万元的大幅增加,如《花卉12开册》在2004年浙江佳宝拍卖会上拍至19.8万元;《深山访友图》在北京传是拍卖会上以19.25万元成交。目前,张熊的作品在市场上有走俏的迹象。

  从“三熊”作品的市场表现看,任熊的作品价格最高,其次为张熊,最后为朱熊,无论从艺术成就和作品受藏家欢迎程度看,未来这一市场格局仍将延续。不过,作为“三熊”之首的任熊作品最受关注,若与海上其他大家相比,任熊作品的价格还远远没有到位,市场潜力不可限量。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