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5版:评论
3  4  
PDF 版
· 王国维书法初议
· 返朴得真记吴老
· 兰亭“书法与网络论坛”怎么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兰亭“书法与网络论坛”怎么了
■小武
  画家总会认为自己对书法的理解才算是正确的,而书法家则认为当代画家几乎没有几人字写得好。这样的结果往往是画家总认为自己整天玩笔墨,对写字就很自信;而书法家总以为自己整天练习书法,对线条和用笔体会很深,画起画来才有精有骨。这就好比对一个不上网的人谈网络是件模棱两可的事情。书法家谈论的笔法是画家永远不能理解的,而在绘画画家眼中认为的高质量的线条在书法家那里看来也许就是个败笔。

  第22届兰亭书法与网络论坛的诚信问题值得拷问。诚实信用不仅存在商品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自律的自我约束程度,体现一种价值体系的默许。更应该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没有诚信何谈做人。

  近几年不诚信的事情在书坛发生得太多了,多得让我都记不清到底都有哪些了。无非是大家普遍关注的展览问题,因为承诺的东西没有兑现,或者是因为一方遵守另一方关于游戏的规则,而另一方拿了钱却不履行自己的义务。因这类事情引发的对诚信问题的追问在书法媒体及网络上屡见不鲜。

  兰亭笔会是书坛一大亮点,不仅因为它具有的历史和地理原因,更重要的是它今年开设了书法网络论坛。这一点无论从书法网络的角度来说,或者兰亭笔会的方面而言都是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就这样一件具有高瞻远瞩眼光的事情,也因为它的“诚信”和“眼光”而影响了它在人们心中的美好形象与神圣地位!

  首先在征稿启事上说得明白:“……届时,我们将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委会对所有来稿进行评审,从中挑选出前5名作者前来浙江绍兴参加第22届‘中国兰亭书法节’。出于对书法与网络论坛的关注,笔者第一时间在网上看到论文入选5位作者名单,后在各书法媒体看到这个消息。而就在会议召开的前天晚上笔者给论文入选的朋友发短信表示祝贺的时候,朋友竟不知道自己的论文入选以及会议明天就要举行的事实。是主办方临时决定不邀请,还是作者不想去?不是!显然就没有通知作者。不邀请也就罢了,为什么论坛召开了也不告诉入选作者消息,这点就显得说不过去了。

  作为第22届中国兰亭笔会的重头戏的书法与网络论坛,在选择参加论坛的人选上带有明显的书法敬老院倾向,一点创意都没有,先看看他们的阵容:“论坛由周俊杰主持,邀请朱以撒、毛万宝、张金梁、姜寿田及各网络负责人、版主出席了论坛。论坛围绕网络与书法的关系、网络与平面媒体的差异、网络对书法传播的促进与网络如何实现学术化、精英化和言论的公正等议题进行了讨论”。这些人都是在当代书法理论上有贡献和成绩的,但他们是否就能代表书法网络发言呢?据我所知,其中有人至今没有接触过网络,更别说书法网络,既然没有接触,就没有发言权。对书法网络没有多少参与,没有切身体验,不能拉几个书法理论家充当书法网络的专家,可以想象几个搞书法理论的人坐在一起共同讨论书法网络的未来、书法网络与平面媒体的差异等是多么的尴尬,有如隔靴搔痒。虽然邀请了中国书法网为代表的网络代表,但这些不足以代表书法网络的现状,有圈子的嫌疑。但依笔者的构思,首先履行邀请论文入选的5位作者到场;再邀请中国书法家论坛、书法江湖、中国书法网等有影响的书法论坛参与,他们在创办书法网络的同时有不少切身的体会和思考;邀请书法专业媒体编辑、记者,邀请这些很早就参与书法网络的书法家,如潘良桢、陈新亚、张羽翔、曹宝麟等,邀请这些人谈书法网络的未来,可能要比没有接触过书法网络的书法理论家深刻得多。

  这次论坛不仅是诚信问题,而是眼光问题。没有参与,没有身心体会,所有的未来、前景之谈都是空谈。书法理论家不一定就是书法网络上的理论家,君不见现在书法网络上的批评不知道要比那些所谓的书法理论家直接多少。

  事情已经过去几个月了,入选论文的朋友至今没有接到任何关于论文入选的消息,几次电话联系主办方未果。兰亭书法与网络论坛能将书法网络作为一个讨论的话题,其胆识可佳,并希望书法网络论坛能办得更好。不吐不快,22届兰亭书法与网络论坛本来就是件很有远见的事情,如此搞法有点不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