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1版:副刊
3  4  
PDF 版
· 诗词一组
· 夏阳的“毛毛人”
· 灿烂印象派
· 一轴山水“画”衬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灿烂印象派
介子平(山西 太原)
  金灿灿的印象派把人们的视线从呆板沉稳的学院派那里吸引了过来,至此现代油画也进入了黄澄澄的麦收季节。

  欣赏过印象派户外阳光下获得的强烈而准确“印象”的人们,犹如囚困阴牢的孱人推开了久封的窗扉,炫光既刺眼又温暖。而在此之前,古典的西方绘画一直在正襟危坐地将画布上的颜料越涂越厚,越涂越脏。阳光激活了画家们跳跃的情感,阳光下的感觉真好!

  油画走过了漫长的中世纪,走过了生动的文艺复兴,印象派理念的出现也就理所当然了。每一次的变革,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应有它的合理性,画家们经过迁徙跋涉苦苦寻觅后,灵感却是身边那束最为常见的阳光,看似带有嘲弄意味的结论,其实包含着很深的哲理,于绘画于音乐于文学无不如此。任何一种文明,开始的时候都是灿烂夺目的。艳阳高照下的《击壤歌》率真无邪,波光粼粼中的《海伦》娇娆无比。历史的积累同样能使艺术沉重抑郁,噫嘻二胡穿过弯曲雨巷,长吁短叹,吟啸喟然,哀怨凄苦之音固然抒情达意,但历久闻听,不免产生慨惋苍凉、伤心痛体之悲,这时便需换一曲欢快酣畅的京胡,于高扬激越仰首伸眉间抖擞精神,奋发意气。婉约之后必是豪放,晦暗过去适逢豁朗。

  远远望去,大雁塔通体煌煌,纵使此刻不在黄昏也非清晨。这幢建于唐代的名塔于明时,又在外周加砌了一层砖,虽说只有四五百年的历史,这层浮砖也已是漫漶斑驳了。这层表色是时光镀上去的荣耀,它不知销铄溶化了多少的沧桑反复。古建筑如此,古文明亦然。有谁说出莫奈们捕捉到的是现时的阳光,还是历史的苍茫。印象派绘画的登场是古典绘画的讫止,又是现代美术的滥觞,印象派的成功不在挣脱历史,而在升华岁月。在延续西洋绘画精神方面,这些大师们都是既往开来者,可以说莫奈们在阳光下描绘的就是古老文明躯干上的那件披风,是各自心中的那束明媚。莫奈本人后来真的被炽烈的户外光灼伤了双眼,甚至还得了白内障。就在他失去光明的时候,他那椽不辍的画笔涂写出的还再是那抹日出而起日落而失的阳光吗?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