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0版:设计
3  4  
PDF 版
· 生态小区中的景观设计
· 工业设计"奥斯卡"开赛,博朗寻觅中国设计新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生态小区中的景观设计
□浙江工商大学 王丽芸
  

  

  在各种社会压力剧增的现代城市中,城市居民普遍存在着一种内在的回归自然的需求。随着一个个现代小区的拔地而起,各房产公司竞相打出“以人为本”、“生态小区”的旗号。2001年4月,建设部推出了《生态住宅小区建设要点与技术导则》,“生态小区”的概念便正式浮出水面,但仍有很多人对它的理解至今比较模糊,简单地把“生态性”与“绿化率”、“节能性”等同。

  那么什么样的小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小区”?生态小区通过调整人居环境生态系统内生态因子和生态关系,使小区成为具有自然生态和人类生态、自然环境和人工环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统一、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城市住区。生态小区空间结构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生态建筑、智能建筑和生命建筑广泛应用,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融合。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计划第57集报告中指出:“生态规划就是要从自然生态和社会心理两个方面去创造一种能充分融合技术和自然的人类活动的最优环境,诱发人的创造精神和生产力,提高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景观的生态性并不是新鲜的概念。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中建造,景观都要与自然发生密切的联系,这就必然涉及景观、人类、自然三者间的关系问题。小区的居民是环境活动的主体,“以人为本”是居住区景观设计的根本。要营造这样一个“以人为本”的、“生态性”的居住家园,只是从绿化率和容积率上来考虑是不够的。一个良好的小区景观设计需要把人工与自然、技术与艺术、功能与观赏、时尚与传统有机地结合起来,将景观、人、自然融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这种规划与设计,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景观设计的整体规划

  首先,规划的指导思想必须以人为本,始终从业主的需求来进行居住区的环境景观设计,使其富有人情味。生态小区内自然与人共生,在那里,人们可以尽情享受阳光、空气、绿色、自然与建筑构成的空间环境。其次,在整体布局上,必须要有全局的观念。通过合理布局对构成小区景观的各种重要因素进行综合的全面安排,尤其要避免的是将环境用地作点式划分。并兼顾开放性和私密性,注重人的各种感官感受以及人在环境中的参与性和亲和性,真正让园林环境融入居民的生活,成为居住生活的一部分。再次,在营造手法上,应巧妙地将各种造景元素运用不同的手法组合在一个统一和谐的整体中,可采用各种造景手法和一些传统的造园元素进行组合设计,营造出一个个个性鲜明、空间变化丰富、景色各异的景观空间。

  环境绿化

  绿化在整个小区景观中是个极为重要的元素,它具有调节光、温度、湿度,改善气候、美化环境、消除身心疲惫、有益居者身心健康的功能。尤其是在当前绿色住宅、生态住宅呼声日益高涨,住宅小区的绿化设计,更应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一定的绿化率是营造生态小区必不可少的条件。在这里,值得指出的一点是,小区并不是拥有足够的绿化率就是拥有了生态的环境。“绿色” 不一定“生态”。在小区中宜多植树,并非所有的景观都需要奇珍异宝方显自身的精美和特色。景观是多元化的,抛开成见,不拘一格,因地制宜,随意发挥,才可显现出景观的灵动和生命力。

  水体景观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水是生态景观中很重要的元素之一,有水才会有生命。水景住宅以其独有的慑人魅力满足了人们追求自然、亲近自然的向往。一方水,营造了一个千姿百态的水的意境。此外,水在起到美化作用的同时,其另一个重要的作用在于净化空气、改善住宅区的小气候。

  材质的选择

  小区景观设计中应精心考虑对材质的选择。如在地面材质的选用上,为了降低钢筋水泥建筑物的硬度,一些小区的步行小道会选用鹅卵石铺地,给人以自然亲切感,同时也增强了地面的渗水性。而且不同的地面材质亦能成为一种小区道路识别的元素。除了地面材质以外,一些木材的选用,如构造栏架、木桥等景观元素,同样可以软化建筑硬度,减弱硬质材料对人心理上的冲击,利用园林工程技术与仿生艺术来亲近自然。

  环境设施

  环境设施设计是环境的进一步细化设计,是一个具有多项功能的综合服务系统,它为满足人的生活需求,方便人的行动,调节人、环境、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由于环境、地域、文化、使用人群、功能、技术、材料等因素的不同,环境设施的设计更应体现多样化的个性。

  节能技术的运用和循环生态的理念

  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小区要求普遍使用节能技术和循环生态的理念。目前节能技术在建筑运用和体现较突出,如太阳能、地热的利用、雨水、自来水的自然循环利用等等。通过人工净化和自然净化的结合,雨水集蓄利用、渗透与园艺水景观等相结合的综合性设计,从而实现建筑、园林、景观和水系的协调统一,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这种系统具有良好的可持续性,能实现效益最大化,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中国环境科学院夏青教授说,真正意义上的生态住宅小区应该是从设计、建设一直到使用、废弃的整个生命周期对环境都是无害的,不是种点儿草那么简单。我们努力在探索和追求小区的这种生态性。

  我国“生态住宅”的建设,要借鉴我国传统的民居生态精神,结合现代人的生活水平,以营造跨世纪的人居环境。居住区的环境设计必须把生态环境放在第一位,这是以人为本的人居建设的根本问题。小区景观要根据人最舒适的感觉为基础,增加园林的娱乐、交流、休闲等服务性功能,更要关注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才能设计出一个能使人与人、人和自然亲密接触的环境,实现我们真正意义上的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