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作品
3  4  
PDF 版
· 阅读周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阅读周斌
□刘根货
  一本书值得阅读,必有其吸引人的内容:一个人令人阅读,自有其让人品味的内涵。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能静下心来阅读一本书,是一件很惬意的事,能认真地阅读一个人,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周斌先生让我阅读,一是源于他的书法与篆刻是我很久以来所醉心的文人书法,二是源于他为人为学的真诚与率真。

  认识周斌已十数年了,其间常与其论书谈学,还常向其索字索印,既谓同道,又是知己。说来也怪,平素的相处中,感觉如同在茶馆品饮那淡淡的毛尖茶,没有什么浓烈的感受,只有那沁人的清香。然而当他于近期离开信阳到省城郑州履奉新职后,有一段时间未谋面,则仿若生活中缺失了一件什么必需的东西,而愈发想念他。想他的时候忽然要翻出他的书作与印作来,可翻遍书柜,却不曾找出几件。原来向他请索的字与印,都是受朋友之托,送给仰慕他的朋友了。没有他的作品,没有他这个人站在跟前,我的心底依然不落寞,因为周斌的书与印已经成为一种营养,被我吸收在精神里了,周斌的人格与人品已经成为一种营养,化在我的血液里了。这么无声地阅读着、品味着周斌其人、其书,真是一种幸福。

  周斌先生的书法,是典型的文人书法。在“展厅书法”已经成为时下引起争议的一种文化现象的背景下,给书法家戴上一顶“文人书法”的帽子,似乎是一种恩赐,也的确有些滥觞。但说周斌的书法属“文人书法”,我认为很是恰当。第一,他的书法取法高古。周斌书法以写楚简为主,对楚简他广泛涉猎,信阳楚简、望山楚简、曾侯乙楚简、九店楚简、包山楚简,他都孜孜临习,取其精华,吸收其精神。对楚简文化精神的理解,他有先天有利条件,他生于信阳,长于信阳,这里是楚文化的领域,上述楚简精品多出自信阳或周边地区,对楚文化的领悟,他有别人不可多得的天时地利条件;第二,其作品线条干净爽利,结体安详,抒情方式以内蕴含蓄为特征,不求视觉的装饰性效果,这很符合楚简从实用走向艺术过程中所彰显的文化特征:第三,他将古文字字形学研究成果用于书法与篆刻创作中,在其作品结构的挪让安排上非常巧妙,不落俗套且又符合古文字学法则,而且在书写过程中通过笔墨表现楚文字字形的文化韵味,使人既能从中领略楚文字的文化信息,又能表现当代人的审美追求;第四,其作品形式的“文人气息”浓郁。他在作品形式选择上以对联为主,条幅长而略窄,题长款,且款与文拉开一定距离,用纸多为仿古宣,作品形式感觉疏密有致,气息顺畅,静穆安详,直通古意。与其书法相比,篆刻则豪放一些,写意性和抒情性更强烈一些,但这种奔放的情感表达方式丝毫不削弱其扎实的基本功,相反,正是其扎实的基本功力,才使得其创作能自由地表情达意。

  清人刘熙载曰:“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阅读周斌其书,应从阅读周斌其人开始。

  周斌为人内敛谦和,其书斋自号“讷斋”、“忘言堂”,其意可见一斑。孔子曰:“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周斌正是以儒家文化的思想来要求自己,武装自己,他无论是为学还是为人,都是行动多于语言。于书法,他默默耕耘,不慕时风,坚持自己的艺术追求:于人事,他以诚相待,慕名者向其求书或学书,他均有求必应,耐心对待,不计报酬。熟悉他的人都觉得,在书法走向市场的今天,其品格令人称佩。由于勤恳,其书法创作成果喜人,近年来他的作品参加中国书协举办的国家级展览20余次,获全国第五届篆刻展三等奖、“世纪之声”河南省艺术大展一等奖,河南省第二届篆刻展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并出版有《周斌篆刻作品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