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视点
3  4  
PDF 版
· 为老艺术家“立传”
· “傅抱石巨作《雨花台颂》 来源遭质疑”再起波澜
· 巨画《雨花台颂》从哪里来
· 爱莲者说
· 艺术地理
· 寄情水墨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巨画《雨花台颂》从哪里来
  创作这幅《雨花台颂》的1960年3月,由傅抱石任院长的江苏省国画院正式成立,同年6月,这件作品收入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江苏省国画院画集》。傅抱石在为这本画集写的《前言》中说:“这本画集,是江苏省国画院为了迎接即将大会师的文教战线上的英雄们……在比较短的时间里编印出版向全国、全省文教群英大会献礼的。”但并没有明确说这些画后来放在哪里。

  “五幅”不同尺寸的傅抱石《雨花台颂》,分别画于1958年8月1日(79×28cm)、1959年5月(123×205cm)、1960年2月27日(55.4×79cm)、1960年3月(240×360cm),以及这次出现在嘉信拍卖公司预展上的创作于1960年3月的241×326cm,后两幅尺寸标注略有差别。

  一、1960年3月,傅抱石作巨幅《雨花台颂》,尺寸为2.4米×3.6米,题识:雨花台颂。一九六○年三月,傅抱石写。(行书) 钤印:“傅抱石印”。该幅画随后收进1960年6月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江苏省国画院画集》中。

  二、1983年6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傅抱石画选》中再次收录了这张傅抱石1960年3月创作的巨幅《雨花台颂》,刊载的作品编号为86号。

  三、1990年秋,在纪念傅抱石过世25周年画展举办前夕,傅抱石之子傅二石进入江苏省国画院库房为此次画展挑选父亲的作品。当时他发现,一张《龙盘虎踞今胜昔》(243×326cm)和一张《雨花台颂》(240×360cm)放在同一个大箱子里,箱子的长度近3米,两张画的宽度相差无几,叠在一块卷起来后,完好地保存在这口大箱子里。傅二石将这两张画摊开铺在地上,进行了比较。考虑了许久,他终于决定舍《雨花台颂》而取《龙盘虎踞今胜昔》。随后把这张巨幅的《雨花台颂》卷好放进那口大箱子里。

  四、1997年,这张巨幅《雨花台颂》出现在北京嘉德公司的秋季拍卖图录上,拍品号为877号,拍卖估价为:350万至450万人民币。出人意料的是,嘉德公司在拍卖前将这幅《雨花台颂》临时撤了下来。对此,该公司某负责人的解释是,听到南京有人反映这张画是江苏省国画院的,因此就不敢再拿出来拍了。

  五、2006年5月26日,这张《雨花台颂》出现在北京嘉信拍卖公司在山西太原举办的“预展”上。同年6月4日,这幅傅抱石的巨作“来”到南京,“现身”金丝利喜来登酒店,作为北京嘉信拍卖公司春季大拍前在南京预展的最重要的拍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