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视点
3  4  
PDF 版
· 1.35亿美元 那可能是泡沫
· 疯狂背后是冷静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疯狂背后是冷静
2006年春拍之后的思考
□谢 海
  从去年10月开始,没有任何先兆,没有任何理由,大涨三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和房地产突然回调,上演了一次难度颇高的“×××ד双人跳水。与房地产止步不前不同,中国艺术品市场下跌幅度和当年涨幅有得一比。一些曾被恶意炒作的近当代名家作品价格回落了一半甚至更多,到了今年年初,由于单边下滑,一些投资机构为了年底套现,加上股市全线飘红,资金面吃紧,更是出现了恐慌性抛盘。

  7月15日,西泠印社春季艺术品拍卖会结束。在进行了两天、7个场次的竞标后,2.62亿元的总成交额,总成交率83%,为这个年度的春拍完美收宫。同时,也因为这场拍卖,让回调了大半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和所有担忧中国艺术品市场会雪崩的人长出了一口气。

  事实上,今年整个国内的春拍与去年的春拍相比,并没有输去太远,或者说只是微跌而已。但这只是一个伪对比,甚至没有可比性。以前每逢大拍,收藏家、企业家跟赶集似的,拍卖场的人气也旺得不得了。而如今拍卖会人丁寥落不算,连拍卖场次亦大幅缩水。竞价热情好像也不足,往往拍品都在起拍价就无奈落槌。

  盘整期是休养生息的时机,当然也应该是思考的时机。

  思考一

  国内国外,剃头挑子一头热

  当然,不是所有的市场都一无是处。国内和国外的艺术品市场,就是典型的剃头挑子一头热。

  伦敦克里斯蒂和索斯比拍卖行的拍卖会分别于7月11日、12日相继登场。继11日克里斯蒂以210万英镑高价拍出一件元青花鱼罐后,一对清官窑青花瓷瓶又在索斯比以70万英镑成交。中国瓷器成为伦敦拍场上买家追捧的热点。此外,曾率军于1900年侵入北京的普鲁士陆军元帅收藏的一对清官窑青花瓷瓶,7月12日在伦敦索斯比拍卖行拍出了70.24万英镑(约合103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

  此外,在今年的海外春拍中,张晓刚的作品《血缘:同志第120号》成拍价809万元、岳敏君《EnchantedSpring》511万元、王广义的《Rolex》416万元、蔡国强的《drawingforman,eagleandeyeinthesky:eagleswatchingman-kite》736万元、刘小东《少年八家将》202万元、方力钧《No.8》345万元、曾梵志《面具》275万元等也相继成为焦点。这种势头与陈逸飞为代表的古典写实作品高价来比较,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过,国内市场就不那么乐观了。就字画(包括油画)而言,除一些被恶意炒作的艺术家作品报复性下跌外,一些前辈大师的作品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跌幅。中联国际拍卖中心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夏锄说了一个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他说,“假如一件拍品在2005年底价为10万元,那么今年我们就把价位下调至7万至8万元,甚至5万元至6万元。” 在去年底的香港佳士得拍卖中,中国近现代书画成交率为52%,是香港自创办拍卖以来成交率最低记录,同样说明这个问题。

  国内的市场之所以让人难以捉摸,是因为很多艺术品经营者还没有从投资和投机中解决起码的概念问题。很多藏家所希望的是,今天所买进的作品最好一觉醒来就可以翻个跟斗卖掉。

  思考二

  油画是蛋糕还是更大的陷阱

  2006年,一下子让收藏家们认识了很多人——林风眠、潘玉良、吴作人、董希文、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王广义、陈逸飞、陈丹青、罗中立、周春芽——他们是油画家。  

  如果说前两年市场上,艺术品拍卖的热点是中国书画的话,那么在今年上半年油画的空前火爆,则将成为引领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一根主线。在不久前结束的北京翰海拍卖会上,徐悲鸿油画代表作《愚公移山》以3300万元价格成交。这一价格也创下国内油画拍卖最高记录以及徐悲鸿作品拍卖最高记录。值得注意的是,这件作品曾于2000年在中国嘉德由网上举行的拍卖会上,以250万元的价格易主。6年增值10倍,不仅显示了《愚公移山》巨大的投资回报,也显示出中国油画市场的巨大潜力。

  不知道哪里来的这么大热情,中国的藏家刹那间对油画情有独钟起来。几乎所有的拍卖公司一夜间都成立了西画部,而大部分的藏家们也开始把一部分的资金转到西画的收藏上。刚刚结束的西泠拍卖中,藏家对油画的热情空前高涨,259件油画作品总成交额8484万元,成交率78%,其中潘玉良的《非洲裸女》拍得820万元,吴冠中的《山花》拍得650万元,周春芽的《黑线条的女人体》170万元。可以说以中国传统书画一统天下的杭州,首次与公众见面的西泠油画专场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是否可以说明,油画与国画分庭抗礼的时代已经到来?

  如果油画的春天已经到了,那么油画家急需做好的一件事情是:调整好价格心态。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齐白石的作品1950年前大约15元一件,而如今同类作品不会低于30万元。陆俨少的作品20年前300元一件,现在30万元左右。换句话说,现在刚刚进入市场,油画家的作品一开口就是十万、八万。过个20年、50年,他们的作品是个什么价呢?他们是值那个价的人吗?

  所有的投资都是喝到头口水的实惠。股市、房地产、邮市,包括艺术品市场无不如是。可以去问问老股民,在今年涨得这副模样的股市中他们三年前被套的股票现在解套了没有?房地产的样板不是上海、不是北京,去看海南吧,看看那些烂尾房为什么还继续烂在那里;至于全国各地一样糟糕的邮市,到哪里看都是一样的。他们是投资出错吗?没有。他们只是时机不对、品种不对、策略不对,这一点,很像今年上半年投资油画。

  思考三

  怎样看待现代艺术

  今春3月以来,从纽约、香港特区到北京,蔡国强、张晓刚、徐冰、岳敏君、王广义、张洹、曾梵志这些出生于1960年前后的中国当代艺术家,都有作品以高价在拍卖场上成交。相比其作品以往的价格,这种增幅以倍数来计。这是继2005年中国写实类油画作品价格激增之后,又一个让艺术家、拍卖行和收藏者兴奋的事情——中国当代艺术板块已经成为艺术市场上最快的增长点,并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关注。

  这批以刘小东等为代表的“新生代”及以岳敏君等为代表的“玩世现实主义”风格,再扩展到“政治波谱”的画家被人们关注已久,尤其是在国外,在很多重要的博物馆或美术馆在十几年前就开始收藏他们的作品。“这暗合西方艺术家的发展规律。”嘉德拍卖油画艺术总监刘刚介绍说,西方艺术家一开始就进入市场,随着名气增加会慢慢进入画廊,然后是权威的收藏机构和博物馆,之后是参加重要的展览或者文献展,最终才进入拍卖市场。

  华辰拍卖油画部主管李峰介绍,有很多原来只收藏陈衍宁、杨飞云等写实作品的收藏者,现在开始关注周春芽、曾梵志这样的当代艺术家。北京荣宝拍卖油画部经理武劲注意到,在荣宝春拍中,有收藏者在购买罗中立、岳敏君的作品后,还拍走了马堡中及何森这些“后新生代”的代表作。

  在今年春拍市场上表现活跃的毛焰、季大纯、何森、夏俊娜、章剑、尹朝阳等都属于此列,他们的作品已经上升至几十万元每幅不等的价位。

  新人不是刚出校门,或者是刚刚出道的人,同时也泛指那些有实力而又长期不被关注的艺术家。嘉德油画艺术总监刘刚说,在现有作家作品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关注更多的“新人”是必然趋势。在嘉德春拍上,孟禄丁、张群于1985年创作的《在新时代——亚当夏娃的启示》以627万元成交。刘刚说的“新人”孟禄丁,已经出国很多年,但很少介入国内艺术圈,国内关注他的人自然少。

  但与此同时,在拍卖场上,一些以往受到追捧的优秀作品也出现了流拍现象。像在6月的北京春拍中,艾轩、杨飞云、刘小东、夏俊娜等中青年优秀画家的作品都有流拍状况发生。这似乎预示了行情火热的同时,那些抱着投机心理盲目跟风,期望入手后短期内高价抛出的人,需要冒越来越大的风险。

  思考四

  假话假画,催生艺术市场雪崩

  翻开上半年艺术品拍卖成交记录,最大的一个印象就是天价拍品较以往更多。在中贸圣佳的春拍上,陆远的《岁朝喜庆图》立轴,以1650万元成交。恽寿平《载鹤图》手卷,以1111万元成交。香港佳士得的春拍中,一位当代画家在2005年创作的《千山飞雪图》,以1556.08万元的价格,创造了在世画家拍卖的最高记录。

  很多人喜欢玩数字游戏,而事实上,“如果都让他们按照国家法令法规上税,看他们还敢不敢睁着眼睛说瞎话。”一位上海拍卖公司的老总义愤填膺地说道。他说:“现在很多拍卖公司和画贩子甚至与画家勾结,在拍卖会上哄抬价格。有时候,抬到了让人难以启齿的地步。让他们把所得税和个人调节税都交了,你看他们还敢糊弄谁。”

  “说假话不用上税。即便有执法部门查下来,这些拍卖机构也会以买家没有提货为名搪塞。一些画家在家里叫三万、两万一平方尺,市场上多少,有一半吗?没有。他们的价格哪里来的,都是拍卖公司给他们做的。这些画家再用拍卖公司给他们做的价格来骗藏家。拍卖公司则从画家手里获得一些好处,这是一种畸形的双赢”。假拍造就假的繁荣,造就了假的市场,让一些不明事理的藏家做了冤大头。这位业内人士还说,有时候,说假话和假画一样可怕。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