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视点
3  4  
PDF 版
· 1.35亿美元 那可能是泡沫
· 疯狂背后是冷静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1.35亿美元 那可能是泡沫
  奥地利著名画家古斯塔夫·克利姆特的一幅油画《黄金画作》上个月以1.35亿美元成交价被化妆品大王罗纳德·S·劳德收购,创下迄今单幅油画最高拍卖价纪录。目前,《黄金画作》正在纽约曼哈顿新画廊博物馆展出。业内人士指出,这个天价可能是世界油画市场的一种泡沫。

  市场可能有暗箱操作

  对这幅作品是否值这个价,业内人士认为,至少现在还不该到这个高度。即使此类特殊绘画作品不经常出现在市场上,也不能炒到1.35亿美元。西班牙艺术大师毕加索的一幅作品《拿烟斗的男孩》,曾于2004年5月在纽约索斯比拍卖行以1.04亿美元的价格被拍卖。当时就曾有人站出来说,已经预示了不理智的消费,或许造就了艺术品市场的急速发展,并埋下了祸根。劳德的出价预示了艺术消费已经上升到一个新高度,这个价位将来或许会被更高的价格比下去,或许会成为历史上又一次出价过高的拍卖。

  此外,艺术品交易一直都有暗箱操作,出现这样的高价也不能排除是一种把戏。即使是著名艺术品商人约瑟夫·杜维恩也有不干净的历史。当年他为了能让自己购买的大师作品增值,强制卖主给他开很高的价。价格是不可信的东西,它可以急速上涨,而后下跌。

  一张支票改写了历史  

  克利姆特的地位本身就让人对价格表示怀疑。直到最近几年,不论是在拍卖场,还是大部分艺术批评家和历史学家的文章中,克里姆特还被认为是当代艺术界中的二流大师。克利姆特的作品刻画了人类怀有的各种欲望,其表现力震撼着每一位观赏者,深受当时贵族的青睐。德国的大文豪席勒曾经说过:“总想被所有的人喜爱是一种恶习。”克利姆特所追求的艺术正是应了这句话。

  和毕加索于1907年创作的《亚威农少女》不同,《黄金画作》是奥地利一个时代创作的顶点,而不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创作。尽管克利姆特和他的世界被放在了艺术界的边缘,但是依然被写入了西方现代艺术编年史:“大体上,从巴黎到纽约,从立体派到抽象派艺术,未来派、达达画派、俄罗斯的至上主义和构成主义、荷兰风格派以及超现实主义画派都处在非常特殊的地位。对《黄金画作》的收购,证明它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一张支票就改写了艺术历史。  看一看需要50美元

  尽管《黄金画作》的价格备受质疑,但这幅画带给新画廊博物馆的收入却是有目共睹的。每天博物馆要接待近3000人次,门口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排着长队。新画廊博物馆近日宣布开出特展日,并收取这幅画特殊费用——50美元特殊票价,直到9月18日展览结束。博物馆同时展出的还有克里姆特的另4幅作品,其中包括《阿黛尔·布罗赫-鲍尔夫人II》。  

  在美国,通常的展览,成人收费15美元,老年人和学生只要10美元。展出时间一般是周四到下周一,周二闭馆,周三给专门的团体观摩。此次,画廊却宣布展出将持续到9月18日,周三也将开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