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书法周刊
3  4  
PDF 版
· 三百年来一枝笔 青藤今日有传灯
· 消息树(5则)
· 骚客进山乡 书家泼墨狂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骚客进山乡 书家泼墨狂
中国书法家进万家活动——海南行
  本报海口讯 陈洪 黄循鑫    近日,在海口公园前,海南省书法家协会的40多名书法家在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吴东民的带领下在这里启程,进行“中国书法家进万家活动海南行”,将书法送到千家万户。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周文彰部长到场给书法家们送行。

  此行所到的第一站黄流镇是海南省乡镇书法活动开展较好、文化底蕴比较深厚的乡镇,1990年就成立了书法协会,书法活动一直很活跃。与之相得益彰的是被文化部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崖州民歌、元宵花灯、民间八音和从1995年开始举办了12届的黄流镇民间艺术节。据介绍,黄流除了书法协会,还有诗文社、文化促进会等10多个群众性文化组织。黄流镇也因为民间文化艺术的兴盛,在2003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在黄流镇举行的海南省“书法家进万家”活动座谈会上,乐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松说,黄流是一个镇,黄流书协目前已经有130多名会员,其中岁数最大的是86岁,最小的是11岁。据介绍,黄流人喜欢艺术、喜欢书法,书协自成立以来,积极地开展活动,为群众撰写春联、婚联,举办展览等,形成了很好的氛围。座谈会结束后,书法家们开始点评现场的作品,并留下墨宝赠送给黄流镇政府。一时间,浓浓的墨香让黄流的书法爱好者与书法家们都陶醉了……

  书法家们的黄流之行意犹未尽,紧接着就启程去五指山市水满乡。 “水满”在黎语里是“古老、至高无上”之意。水满乡坐落在五指山脚下,海拔高度是600米,是海南最“高”的乡村,它就像世外桃源,深藏于丰山秀水之中,书法家们都拿起手中相机记录美丽、记录雅趣。活动期间,五指山市有关领导给书法家一行安排了富有特色的民族歌舞,水满乡黎苗族歌舞团表演的中原舞、召龙舞,当地小学3名小学生的独唱、对唱等节目赢得阵阵掌声。书法家们的艺术细胞被催动了起来,在吴东民的带领和省书协副主席黄承利的主持下,书法家们各施才艺,与歌舞团、村民们联欢,其乐融融。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时,许多村民很朴素地说,书法家们写字很好看,很想讨几幅挂家里。书法家们也有求必应,不吝墨宝,赠送给他们。书法家们在写字的空隙也不忘跟村民们了解他们的民族文化和生活情况,笔下所写的则是良好的祝愿。

  五指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声金说,这次活动有利于山区黎苗同胞拓宽眼界、了解中华文化艺术,也有利于激发他们学习文化的热情,有利于政府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此次活动结束后,书法家们所赠送的作品将在水满乡文化活动中心展出,让群众都来感受艺术,以此扩大影响。接下来将会加强组织文化艺术协会,通过书法绘画等活动陶冶情操,让群众更文明。文化中心的作用还要进一步发挥,将其变成一个村民们的“扶智学校”。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