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书法周刊
3  4  
PDF 版
· 三百年来一枝笔 青藤今日有传灯
· 消息树(5则)
· 骚客进山乡 书家泼墨狂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世纪精华——中国近现代美术名家系列作品特展之十:徐生翁艺术展
三百年来一枝笔 青藤今日有传灯
  本报讯 记者 辛斋 浙江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文物之邦”、“美术之乡”之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大省建设的号召,高起点、全方位地营造现代都市文化,构筑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浙江当代文化,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西湖美术馆承办,推出“世纪精华——中国近现代美术名家系列作品特展”,以本省美术大师作品与浙江省博物馆馆藏名家珍品为基础,引进全国一流美术大师之精品,充分展示中国近现代美术之成果。“徐生翁艺术展”是本系列特展之十。

  徐生翁(1875-1964),又名李徐、李生翁,浙江绍兴人,是现代浙江书坛一位风格独特的大家。

  徐生翁先生学书早年取法颜真卿,后宗北碑,又遍临秦汉石刻、钟鼎彝器,博采众长,不主一家。作品风格“生涩奇崛”,有一种不屈的顽强挣扎的意境,同时又似乎有冷峭幽深的安适。他把对于传统文化的精深理解成功地转换成为一种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其间倾注了他独特的人格精神、生命意识和审美理想。他的画也一如其书,极重气韵,处处渗透着金石、书法的功力。黄宾虹老人论先生画:”以书法入画,其晚年所作画,萧疏淡远,虽寥寥几笔,而气韵生动,乃八大山人、徐青藤、倪迂一派风格。为我所拜倒。”

  先生生前寂寞,不求闻达,以布衣终生,沉寂几十年后才逐渐为世人所公认。他生性淡泊,完全是以一种超然物外的心态来从事自己所热爱的书画艺术,没有任何功利的目的,“书如其人”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本次展览荟萃了徐生翁先生各个时期的书画作品97件,基本上反映了其一生的创作风貌和艺术造诣。展览得到绍兴市文物管理局、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支持和协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