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视点
4  
PDF 版
· 相关连接:
· 何谓新农村,如何新气象
· 推动民间力量办文化
· 推动民间力量办文化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3月2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
对于宣传文化所得税实施优惠政策

推动民间力量办文化
■策划:潘欣信 ■采访撰稿:王凯 崔艳
  美术、博物馆声音:这是一个期待已久的好政策

  ■好政策要有好的实施

  捐款事业提升到精神层面是关键

  李磊(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

  这个政策是我们呼吁多年的期待。要出台这样的政策,首先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因此国家迟迟没有出台相对应的政策,我们也表示理解。我认为这种减免实际上是国家对于捐赠方的回报。这一部分税收本质上是国家的钱,而不是企业的钱,等于是国家将这一部分资金通过另外一种渠道返回给社会。

  作为接受方的美术馆等公益单位,首先要认真学习理解吃透政策。只有领会中央和国家的有关政策,才能用好这一政策。同时也需要公益单位本身的广泛宣传,需要美术馆自身从业人员宣传,让支持者从根本上明白具体情况,使捐赠方能够享受到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

  好的政策还应该有好的实施。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要做到诚信,有规则。如果不能很好地执行这一政策或是中间出现问题,导致国家收回这一政策,那就本末倒置了。这样一来受损失的还是我们公益事业单位自己。

  出台这样的政策固然是好,但对于企业来说,奉献精神也很重要。政策是国家对待文化事业的态度,能起到一定的杠杆作用。但如果一个企业为了避税才支持文化事业,就丧失了政策的实际意义了。从国家角度说是支持,对于企业来讲就算国家没有这样的政策,也应该去支持、扶持文化事业的发展,这才是真正的高境界。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倡导能让捐赠文化事业不单单停留在经济层面上,更应该是一个精神境界的提升。

  ■政府与公益单位的

  良好互动至关重要

  王璜生(广东美术馆馆长):

  这件好事证明了我们国家对公益文化事业的重视。对于公益事业单位是一个很大的支持,也是公益单位多年来共同的呼声和期望。我们希望能利用这个政策来做更多的事情。以前也有相关的政策,但是由于规定的不明确性,使得可操作性比较低。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可能会更多地与税务部门进行沟通,考虑如何与这一政策挂钩。我相信具体地执行、操作的规程与相关部门沟通后会更好。

  公益事业单位本身就植根于社会中,有了企业和个人的支持,也就与社会有了更好的配合沟通。当然我们也应该多为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和个人考虑,并不是说国家有了这样的政策,公益单位就应该白拿社会的钱、企业的钱,公益事业单位的功能是为社会服务。为社会服务本身同样也是与企业和个人间的互动。之前可能没有政策的支持,做得不够规范。现在有了政策的支持,应该会做得更加平等,更加规范。

  中国是一个人际社会。有些人有可能会利用这个政策,通过人际关系拿到了钱,反过来制约公益事业的发展,这种情况也不是不会发生的。需要政府与公益单位之间更好地配合。(下转第2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已将此表格设成不可见,目的是用来存入数据,而非显示-->
美术报 视点 00001 推动民间力量办文化 2007-3-24 48256DEA008181F5482572A60031FC0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