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40版:书家
3  4  
PDF 版
· 寄兴游心 挥洒自然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寄兴游心 挥洒自然
厉复友的书法艺术
■辛 信

  在如今急功近利、浮躁喧嚣的艺坛上,厉复友的书法所展示出来的生机、随性,天真烂漫的自然状态,比较少见。对于看惯了学院派书法展的人来说,在他的作品面前,首先感到的是一股新鲜的空气。这使得我们可以相信,艺术之美在民间,还深藏着一种生机,一种自信。

  厉复友的学习背景上,虽有北京师范大学的履历,却没有艺术学院的记载,而他又并非来自专业的画院、美术书法协会等单位。他的书法艺术,完全凭借一腔的兴趣,而且又绝不以书法为生,所以能够保持一种相对纯粹而自由的心态和状态。中国的书法艺术起步很早,秦篆、汉隶、唐楷,明清的行草,发展步步为营,高峰迭起,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在清代以后,艺术水平却也常常被伟大的传统力量所束缚,众多的书法艺术家普遍地擅长“追宗摹帖”的工夫,讲究“贵有古意”,善于继承晋唐,无论是真、草、隶、行,其作品面貌或雄强有力,或规整认真,其认真劲常常令行内人叹为观止。但事难两全,推崇古法至上,有时候也被传统所累,厉复友的书法艺术无疑不是这样的。他学习古法而不深究沉迷,很快跳出,致力于营造自己的艺术氛围和世界。与许多人一生都在追摹之中不同,厉复友的书法艺术之路直接以草书入手,在取向上就显得更加无所“顾忌”。中国书法史的古意传统,使得至清代便出现了“馆阁体”千人一面的流弊,书法写的端端正正,书法家自己的个性、心情却失之无踪。矫枉过甚,就缺了自由自在的艺术本真精神。艺术最忌陈陈相因,却有好多书法家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厉复友的草书艺术,最吸引人注意的恰恰是随意而直接,寄兴游心挥洒自然,表现在具体的形式上,则是纵横豪放、墨气淋漓,用笔不拘绳墨,这种面貌在当代高手众多的书坛是有着自己的特点的。

  中国书法美学史上,书法艺术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遣兴”,厉复友之所以爱上书法,从事书法,大约就是看中了这一点。在这样的书法创作之中,能否保持一种新鲜、自由的创作心态,是重要的问题。书法,顾名思义,当然首先讲究一种“法则”。但是,厉复友显然不是书斋里埋头苦学的“研究型”的书法家,他在不放弃书法艺术间架结构、提按转折等“基本法”之外,更加注重书法的无功利追求和以书法“遣兴”的状态。有了这样的心态和目标,所以能够做到无拘无束、轻轻松松、放手大胆地在点画之间、笔墨之上去表达自己的心境,并能在同时体现寄兴游心、忘乎所以、乐在其中的艺术创作感,而不为“法”所累。作为真正喜爱书法的艺术家,他首先看重的是超然、寄兴的风气,除了艺术本身的愉快状态之外,没有市场、赞誉、名声、地位等多余的欲望。正是因为这样,厉复友的随性挥洒才显得别具一格。所以,由香港等地主办的“两岸三地书画展”、“2007台北国际书法展”等活动中,他都受邀参加并倍受关注,这是对他书法艺术的认可,也是对他这种书法创作状态的认可。

  作为一位非专业的书法家,他没有专业人士所普遍具有的、那种怕被扣上“不专业”的帽子的担心,才能这样心无旁骛、洋洋洒洒地去写。从艺术创作的原生推动力来讲,这种不逐世人所好的态度,正是进行创作的最好后盾。在他的书法中,我们能感受到他雅健的艺术境界和进取的精神气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书家 00040 寄兴游心 挥洒自然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A90024737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