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5版:美育
3  4  
PDF 版
· 考卷应把握与阅卷老师的关系
· 高考素描头像步骤解析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高考素描头像步骤解析
□王小波
  素描是考察考生绘画基本功主要手段之一,素描的功底直接影响着一个考生的前途与命运。又是临近高考,为使广大考生在高考中取得较好的成绩,现从一幅老人的正面像讲解画法步骤,以备考生之需。

  (一)首先观察对象,安排构图。下笔前做到心中有数。老人头像的基本特征是:脸部骨胳突出,瘦弱,肌肉紧缩。此为正面像安排头像宜正中略上,以十字线为中轴线,确定五官之间的比例与距离,勾勒大形,做到笔笔有用,准确肯定。

  (二)在起稿基础上,深化形体,确立立体大关系,体现透视造型的形体结构,掌握好头、颈、肩的基本动势,以及鼻、眼睛、眼镜三者之间的距离。由大的直线变成小的结构线进行调整、深入。

  (三)进一步刻画脸部的结构与明暗面,做到明暗对比、色调统一。按照脸部的结构线依次带出明暗色调及灰色面,并注意不能刻画太实,边画边观察老人的神态,做到既整体又不能孤立某一部位,以免打破整个画面的协调。

  (四)此步强调更准确的明暗关系,并加入更加微小的灰面来丰富画面。分析、理解整个头像的各种关系与变化,以及光线对头像的影响,注意老人额头的表现要慎重,不能过实,否则则失去质感。

  (五)此步最为关键。画到此时可调整一下作画的心态,略停一下画笔调整心态,对画面做整体的观察。发现不足之处再下笔细心刻画,注意老人的眼睛在镜片之下,不能画得太为具体,镜片要画出玻璃的质感。调整好眼、鼻、嘴以及下额之间的协调关系,做到主次分明。下颌的投影不能过重,要透气,否则则破坏整个画面的整体效果。衣领可几笔带过,此处应略简。为增加立体效果,可根据画面需要画出背景调子。最后统一,调整、去繁就简,达到形与神的最佳结合,即可停笔。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美育 00035 高考素描头像步骤解析 □王小波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A8000A4B4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