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4版:设计
3  4  
PDF 版
· 区域矛盾·设计·传统文化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区域矛盾·设计·传统文化
□李 强(浙江工商大学)
  在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设计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各国政府采取的设计战略成为工业起飞的助推器。但是科学技术一直被誉为一把“双刃剑”,它既造福了人类,变革了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全球性问题……设计在这种社会发展背景中所受到的影响也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电脑艺术设计兴起以来,人们更加依赖计算机这种工具。传统的文化形式、思维方式和传统手工工艺的设计、制作方式正在年轻的“新世代”族群中逐渐陌生甚至悲剧性地落幕与消亡。尽管在一定时期内计算机与网络艺术创造出了巨大的价值,开拓了多种崭新的设计领域和崭新的艺术设计形式,但是机器痕迹过于明显所造成的形式感与质感趋同化问题越来越严重。

  与艺术设计领域所面临的窘迫和困惑一样,其他艺术创造领域也在不同程度上被这个尖锐问题所困。虽然西方世界率先发起了对现代主义的反思,并且也迎来了后现代主义的胜利曙光。具体到我们国家则有种比较强烈的“时空错乱感”之困。一方面,在经济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相对发达与先进的地区,已经出现了由工业时代转轨到后工业时代的迹象。而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广大的农村地区,甚至还相当程度地存在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存状态。这样就很容易地使得我们必须直接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时空错乱”的困惑。

  从国内的时空区域分布来解读,可分为东部、中部和西部;或者南、北方;沿海与内陆;城市与农村。这样划分时空的话也就存在着诸如“上海时空”、“深圳时空”所代表的相对发展先进时空与国内其他诸如“农村时空”的差异与矛盾。放眼世界则会存在着“纽约时空”、“巴黎时空”与我国的差异与矛盾。这是个从地域的也就是从横向的纬度的方式来进行的考量。站在历史的经度来纵向考量我们的“时空问题”,则有着以伟大的汉唐时代为代表和以伟大汉唐时代所构建的璀璨华夏文明为代表的“历史时空”与当下民族伟大复兴时期的“现在时空”和未来何去何从的选择性的“将来时空”为代表的三大时空性问题。

  如果这些时空问题是静止的,不为人们所熟悉和知晓的,那么也许不会有时空对比和错乱的可能(当然这个在客观事实上是不可能存在的)。恰恰相反,缘由科技发展带来的媒体时代的全面来临,媒体无孔不入、不遗余力地传播着世界各地和世界上下五千年乃至更古老或者更未来的“故事”。各时空文化传播遍及世界的每个角落。由此带来的过去、现代、将来,海内外,地球内与地球外等等等等都一股脑儿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似乎各时空之间泾渭分明却又界限愈发模糊起来了。尤其是当一些充满了“低俗享乐主义精神” 或者充满了“娱乐主义精神”的恶俗而拙劣的肥皂剧或者戏说历史剧之类,正在加剧这些原本应该泾渭分明的时空界限的模糊度。

  全球化的融合潮流诱发的“时空错乱”, 模糊了我们的时空边界,往往会使我们陷入到多元时空选择所面临的诸如误读、一脸茫然或完全堕落等等诸多极端状况。误读历史也就误读我们的传统,后果严重了就是要么自卑,要么自大。误读西方——后果严重了就是要么敌视,要么至“哈”等等诸如此类的完全堕落式的极端状态(哈日,哈韩,以后还会哈啥呢?)。当然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则是,当我们面对着各时空极大丰富的可对比性与多元的可选择性时,往往容易陷入到一种一脸茫然的不知何去何从,失却了原本该有的淡定从容的判断力。 “一方面在‘迟到的’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中‘意气风发’,另一方面却在‘早到的’后工业化后现代化的面前表现得过于早熟或陷入手足无措的茫然。站在这两极的任何一端都必将使我们迷失!”

  站在大众生活的习惯角度和大众生活习惯所形成的文化层面来说,也就是我们的一些习惯跟不上或者不知道如何跟、该跟谁,或者说完全跟上了却又过了头,结局是这使得我们跟我们的传统文化总是显得有些脱节。说到底其实还是个承与启的问题!

  对于这样的“时空错乱”性问题的解决需要多方面的途径来通力合作,但是显然设计同样有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的自觉,设计以文化的手段去合理解决社会科技发展与社会文化之间的冲突和矛盾。

  显然,对于传统文化的承启作为设计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的一个突出手段的功能性就大大凸显出来。不管站在国内时空性角度还是站在辨证主义哲学立场,借助于文化传统的共性力量,去统一我们国家的各区域性时空发展的差异与矛盾就显得尤为有效。毕竟文化传统作为一种共性是我们生活的故土、心灵的归属与精神的家园!因此,我们的设计师应当善于并且有责任与自觉去利用好传统文化这个同一性工具,尤其是当下我们国家各区域性和各社会阶层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日益凸显和突出的关键时刻,就更加显得尤为重要了!

  其次,站在国际时空性角度来说,华夏文化传统作为世界传统文化大家庭多元中的一元,必然拥有自己独特的文明气质和东方精神。而我们的设计也只有承继和发扬了我们的文化传统的这种独特性,我们才拥有了和世界文化艺术与设计对话过程中属于自己的应有的席位。

  张道一先生对待传统文化的看法是“张果老倒骑驴,骑在驴上向后看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形形色色,五花八门,在比较中鉴别,在现象中归纲,理出一条思路,驴儿驮着往前走,走向新的时代,不是固守于旧的迂腐不化,而是创造出新的去开拓未来。”

  这个“倒着骑,向后看”与“驮着往前走”正是对于传统的承与启的辨证性阐述的形象比喻。懂得了承与启的辨证性哲学,“我们的目光就不会仅仅停留在历史,前盼后顾;也不会仅仅横向追逐地域、国界,或左或右,茫然迷失自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设计 00034 区域矛盾·设计·传统文化 □李 强(浙江工商大学)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830014A89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