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群艺
3  4  
PDF 版
· 婉约 隽永的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婉约 隽永的诗
——张迎春工笔人物画赏析
□葛永荟
  东方艺术,特别是中国绘画艺术历来讲究对诗意的营造和表达。诗意的境界应为中国人文精神的最高标准。境界最为关键的思想是“天人合一”。这就是历代文人墨客所孜孜以求的东方艺术的魅力所在。无诗情岂有画意?因此,一位出色的画家首先必须是一位浪漫诗人和有思想感情的学者。

  女画家张迎春的工笔人物画创作尤其注重在这方面的探索与追求,她渴求自然之美与诗意之美的美妙结合,或许那只是一种梦境之美。这可能是缘于她自幼对古典文学、诗词、书画的偏爱。欣赏她的作品在得到审美愉悦的同时会不自觉地让人想起浪漫诗人的诗和婉约派的词。想起后主李煜、王维、温庭筠、韦庄、欧阳炯、李商隐、欧阳修、柳永等。她前期的代表作品《晚风徐徐》、《春水悠悠》、《明月千里寄相思》、《临流惜阴图》以及现代题材的《再回首》、《春之声》、《春江花月夜》等同样使我们体味到优雅、疏淡、空灵、朦胧、简约与精致之美,既有古典艺术的审美意蕴,又有着强烈的现代气息。没有空洞的说教,不先发制人,不追求画面的冲击力与历史沉重感,给人带来的是美好轻松的视觉艺术享受……

  迎春本应在江南,不知何缘生北国。

  张迎春的工笔人物画无论是盈尺小品,还是大幅之作,呈现在你面前的多是和谐淡雅的画面,如梦如烟的意境,或欲诉无言的纯真的少女在烟雾迷蒙的水边沐浴,或品茗围棋的贤人雅士于高山清风之处吟哦,一切都是静静的、淡淡的、与世无争的……这些在尘世间难以寻找的唯美形象,无一不寄托着她一生的审美理想和艺术追求。这些已经深深地触动了观者的心灵最深处。

  一个画家的作品在和观者交流时,哪怕有一丝能够触动观者的心灵,我认为这就已经足够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群艺 00008 婉约 隽永的诗 □葛永荟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8700250F6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