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鉴藏周刊
3  4  
PDF 版
· 乾隆年间紫檀大柜高价拍卖破纪录
· 民营企业家将百万元拍品捐国家
· 翰海秋拍 国内首推当代工艺品专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民营企业家将百万元拍品捐国家
  本报南京讯 石永红 一部真实记录了70年前镇江沦陷后情况的珍贵史料——《镇江沦陷记》手稿日前在北京被拍卖。镇江民营企业家童财宝以107万元高价竞得手稿,为的是把手稿捐赠给镇江市博物馆。

  据了解,该手稿作者是70年前镇江沦陷时的一家工厂的总经理张怿伯。1937年12月8日,镇江沦陷于日寇铁蹄之下。张怿伯坚守工厂达两个月,亲眼目睹了日军种种罪行,记录成稿,共12.4万字。1938年,他自印了4000份免费寄往各地。1946年,张怿伯根据自印本又誊抄了一份,并加入了一些其在抗战后期的所见所闻。1998年,扬州古籍书店职工清理仓库时,发现了这部手稿,虽然书页发黄,但文字工整。书店当年委托北京一家拍卖行拍卖,最终被香港一传媒公司购得。

  得到手稿将再次拍卖的消息,镇江市文博部门十分希望将这部珍贵文物“迎”回镇江,但苦于资金存在缺口。镇江民营企业家“宝华物流”董事长童财宝得知后,主动与镇江市文化部门联系,表示不管花多大代价也要拍回这部手稿,捐给市博物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鉴藏周刊 00006 民营企业家将百万元拍品捐国家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A8000CE6D8[A0-新华社记者]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