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视点
3  4  
PDF 版
· 滑田友史诗性雕塑捐赠南京
· 南京,龚文桢画展
· 上海,田太权画展
· 淄博,白金尧画展
· 书道与意境“共逍遥”
· 北京,孙之俊遗作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书道与意境“共逍遥”
  书道与意境“共逍遥”

  (上接第1版)

  “当代书法家所要应对的是一个喧嚣的公共空间的时代。在这种情境中,王冬龄的巨幅书法创作,可以被视为当代书家应对公共空间和大众媒体时代的一种积极有力的实践,因为他深信,这个公共空间的时代是历史给书法家的一个巨大挑战,同时也是一次重大的机遇。”展览策展人高士明是这样解释“共逍遥”的当代表现的。

  从这层意义上来说,王冬龄是一位以书法为本色的当代艺术家,他注重新鲜的美感和时代的思想力量,而不仅仅是古老的笔墨本身。逍遥博远之气在公共空间里一发力,“共逍遥”就包含了积极的当代意义,王冬龄用书艺架起了从传统艺术通向当代文化的桥梁,也为消解传统和现代的矛盾作出了贡献。作为中国美院哺育的游子之拳拳之心,王冬龄还把“共逍遥”作为一份献给母校明年80华诞的薄礼,恭敬奉上。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孚凌、国学大师文怀沙、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日本书道巨匠稻村云洞、德国驻华大使史丹泽、文化部副部长常克仁、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书协副主席林岫、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新华社副社长徐锡安、国防科工委原副政委葛焕标、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天行、中国美院党委书记毛雪非、中国美院院长许江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林岫和陈洪武主持了“王冬龄书法艺术研讨会”,范迪安、陈履生主持了“作为当代艺术的书法”研讨会。靳尚谊、沈鹏、潘公恺、言恭达、张旭光、邵大箴、陈振濂、陈传席、郑晓华、王家新、杨炳延、程大利、王玉池、刘墨、郎绍君、田黎明、张颂仁、张荣庆、刘涛、邱振中、赵雁君、韩天雍、任平、刘曦林、宋华平、杨明义、杨飞云、徐芒耀、白煦、刘恒等在展览期间观看了展览。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从外地发来贺信。

  展览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等主办,许江任艺术总监,学术主持范迪安。展览将持续到12月9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5 书道与意境“共逍遥” 2007-12-8 美术报000052007-12-0800042;美术报000052007-12-080004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