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46版:油画
3  4  
PDF 版
· 肖像画的东西融会之路
· 境随于心 形达于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境随于心 形达于境
——读陈子胄油画有感
□刘梓封
  与子胄兄的结缘源于欣赏他的画。记得第一次见到他的一系列粗犷而豪放的风景油画后,我便被他画作中那饱满而浓烈的绿色所感动。随之而来的便是一大堆如激情、绚烂、大胆、恣肆等与绿色调原本无太多关联的词汇在刹那间涌入我的脑海之中,让我猝不及防。显然这些词藻与绿色相叠加在一起显得有些脱节,原本那些如平静祥和、生趣盎然等更加温情的字眼与绿色也许更加妥帖,但理性中的思辨恰恰被这一直接而又无任何思想准备的感性触及所改变,留给你更多的则是一种莫名冲动后的思量与回味。画作的性灵之美也许正源于此吧,那并不显得过分奢华的美被他毫无掩饰的激情笔触很好地表达在了画布之上。一幅幅真真切切的美景图画呈现在欣赏者的眼前,让你不得不沉溺于这如诗如歌般的绿色视野之中,将你内心中那亲近大自然的迫切冲动挑拨起来。

  观陈子胄的作品总是可以给你很多的感触。无论他意似中国写意的家山风景,还是他的近阶段创作型组画《星球之上》。在他的作品中,你既可以看到一个很感性的人,在感性的世界里奋力地执著于探究色彩的本原与超越自然真实的语境表达,亦可以看到一个很理性的思维在向大众解析他的宇宙宏观。同样,在作品的表现手法上,你也可以看到他截然不同的两面。那家山风景系列画作中恣意的随性而为,《星球之上》系列作品中那纯熟技法的展现,既可以寻到色彩的灵动变化,亦可以觅到那纯粹与质朴的情感释放。

  他的一系列描绘江南物境的风景油画很美。那简洁的画面,简洁得有些质朴;那厚重的油彩,厚重得有些单纯。你很难见到他哗众取宠的技法表演,同时也更看不到他执著于色彩调和堆砌而丢掉物灵之真美的虚伪造型。色彩的表现恰当且到位,浓烈而又富有激情,绚烂而又巧妙灵动。于他而言,风景画中技法的施展只是画者的工具而已,单纯地苛求技法的表现与物境的写实只能令画作过于平庸而又匠气十足。在他的风景画中,那富丽华美的色彩已然逐渐被他所摒弃,色彩表现的浮华于他而言也已无足轻重,纯粹的红黄蓝绿,色随于心的激情以及瞬间恣意而就的色彩显然来得更为直接。绘画作品的灵动与稚拙意趣就这样被很好地彰显了出来,性情的抒放与心境的感悟是他作品的主体,同时也正是这些因素相互结合在一起,在很大程度上构成了他所独有的艺术语言。

  在造型的把握上他并没有一味地追求物象的真实感受。正如苏东坡诗云:“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大略其形、布其大意正是他作品的精妙之所在。物境的精髓被他布施在画布之上,心境的感悟被他行于画面之中,形达于境,境达于心,物境与心境的完美结合被他展现于画面之中。

  子胄有些固执与矫情地痴迷于青山绿水的描绘之中,一种中国传统文人的情结在他的思想意识中已然根深蒂固。搜尽奇峰、意笔家山的艺术观虽然与一个油画家有些格格不入,但的的确确他的油画作品中又无时无刻不在展现着这些传统中国画的元素。他的写生油画很大程度上即是一幅幅生动的中国写意画,刀劈斧砍般的线条,逸笔草草、畅怀舒意的皴擦涂抹,都显现出他对于传统中国笔墨的艺术感觉与文化内涵。

  子胄是一个永远不安于现状,始终在努力坚持探索的艺术家。在他近来的一系列观念性很强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窥到,那被他命名为《星球之上》的系列作品已然脱离了风景画的纯粹美学范畴,更多地是在表述一个有责任感的艺术家对于人类生存环境的一种社会性反思。他迫切地希望以这样的一种画面警醒人们,在人类追求物欲的同时,我们又在用我们的欲望侵蚀与过分掠夺着我们赖以为生的自然环境。

  那凌乱的造船厂、那斑驳的海岸,还有那金属支架为背景衬托下一艘艘即将下水的驳船,恍如将我们带入了另一个世界。从画面中你可以清晰地听到金属相互碰撞与电机嘶鸣的声音,你也可以真切地看到那雾霭尘嚣中已然褪去真实颜色的天空。这还是我们生存的世界吗?这还是我们曾经美丽祥和的家园吗?一个个诘问被画家摆放在我们的面前。

  那顺着画面流淌下来的灰色油彩痕迹,是艺术家在用斑驳的画面为我们的生存环境在哭泣与呐喊。他用他的画笔带给我们一个显然更加真实的世界,世界在流泪,艺术家也在流泪。子胄用他的画笔以这样一种形式对于过往美好景象进行着祭奠。

  子胄生于江南而长于江南,江南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已经悄无声息地滋养了他,那如诗如画般的家山美景也在若有若无间感动着他。他是一个极具天赋的画家,他带着一种崇敬的心情,用手中的画笔去感受着他思想意识深处对乡土的那一丝眷恋。同时他也是一位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在留下更多美好画境的同时,他也正在以手中的画笔捍卫着那属于我们全人类的自然家园。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油画 00046 境随于心 形达于境 □刘梓封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A60028147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