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视点
3  4  
PDF 版
· 浙师大研讨全国高校美术史精品课程
· 青霞陨落
·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 广西美术出版社推出《傅抱石全集》
· 晓岑驾鹤
· 谢炳勇
· 珍呐
· 李杭育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6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晓岑驾鹤
  本报昆明讯 在当代的中国画坛,人们一说起“虾”就会想起齐白石,一说到“马”就想起徐悲鸿,而一说到“孔雀”,就会想起袁晓岑。然而,这位云南的大师级艺术家,2008年6月9日晚在昆明已然驾鹤西去,享年93岁。近日,一个规模并不太大的追思会,在其曾任教并担任副院长多年的云南艺术学院举行。

  袁晓岑,1915年生于贵州普定县,自幼酷爱美术。他曾任昆明师范学院教授、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协云南分会主席、中国美协理事、中国文联委员、云南画院名誉院长。以写意孔雀画派创始人及雕塑著称于世,享有“孔雀王”美誉。出版专集有《袁晓岑画辑》、《袁晓岑雕塑选集》、《现代中国花鸟画家袁晓岑作品展》(日本版)、《荣宝斋画谱》、《袁晓岑国画雕塑选集》、《袁晓岑画孔雀》等数十种。

  为迎接今年8月8日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5月,袁老构思了一个雕塑作品,名为《奥运·和平》:一个着长裙的东方少女,面朝蓝天,双手齐举,正放飞一只和平鸽;她的脚下,还有几只和平鸽,欲展翅高飞……这个作品已经完成,如今放在袁府的陈列室内。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5 晓岑驾鹤 2008-6-21 48256DEA008181F54825746D00298D3A[]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