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4版:鉴藏
3  4  
PDF 版
· 文化精品绽放渭南魅力
· 画廊信息
· 当代艺术家8472万善款“驰援”四川灾区
· 毕加索名画《格尔尼卡》遭损
· 俄罗斯博物馆藏品丢失严重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7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文化精品绽放渭南魅力
  本报渭南讯 记者 崔艳 7月21日,由陕西省渭南市委、市政府举办的2008中国·渭南首届文化旅游节在渭南市体育馆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各省市的商会代表、旅游界、企业界、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民间艺人及国内近40家媒体等共1万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会上,来自华县皮影、华阴老腔、澄城尧头陶瓷、合阳提线木偶等10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为开幕式剪彩。由来自渭南11个县市区6000余人演出的大型社火表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原汁原味的鼓舞、慷慨激昂的老腔,青铜与皮革的沸腾交响,极具渭南鲜明地域特色的大型民间社火展演,让所有来宾切实感受到了渭南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和她的无穷魅力。

  在为期三天的文化旅游活动中,渭南市相关单位还在渭南市体育馆举办了文化工艺品展览,展出包括列入省市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全市文化工艺品诸如华县皮影、渭北面花、黄河泥塑、朝邑剪纸、华州黑陶以及书画艺术摄影作品等。不少民间艺人还在展览现场进行了工艺创作,灵活再现了其作品创作过程,感兴趣的观众也会参与其中,与创作者交流体会,现场气氛热闹。

  据陕西渭南市文化局办公室主任雷东介绍,渭南市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8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4项,包括皮影戏、老腔等稀有剧种和澄城尧头陶瓷等文化工艺品在内的一大批非遗项目,分别在全国和陕西省地级市中名列第一。为防止代表性传承人后继乏人而面临灭失的危险,近年来渭南市对陕西省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建立了艺术档案和艺人传承谱系,并利用影像技术手段,针对各传承人的艺术特点进行了详实记录。同时,渭南市加大对传承人的保护力度,颁发传承人证书,授予民间艺术大师和民间工艺美术师等荣誉称号,对非遗项目传承人每月发放一定的生活补助,并制定了传承人带徒授艺的奖励办法,使“非遗”的民族民间艺术技艺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鉴藏 00014 文化精品绽放渭南魅力 2008-7-26 48256DEA008181F54825748F0045F15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