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6版:美育
3  4  
PDF 版
· 课堂点评
与学生创意的联想
· 秀五花国粹谱 汇中外奥运情
· 让山乡孩子
离奥运更近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7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秀五花国粹谱 汇中外奥运情
  2008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中国是世人关注的焦点。北京奥运会将在这片古老的黄土地上隆重举行,世界各地的众多友人将齐聚一堂,共度这段神圣的时光。面对众多的外来游客,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们以绘制中国国粹——京剧脸谱的独具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方式,盛情款待千里而至的国际友人们,以迎接奥运会的到来。

  7月20日上午,杭州西湖边的英语角弥漫着浓浓的中国韵味,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秀五花国粹谱 汇中外奥运情”的活动。大学生们在现场耐心地指导着游客绘制京剧脸谱,向他们介绍中国传统戏剧文化,吸引了不少游客的驻足观光。

  京剧五花脸谱是中国戏曲中独有的,不同于其他国家任何戏剧的化妆,有着独特的迷人魅力。就像《唱脸谱》里写到的:一幅幅鲜明的“鸳鸯瓦”,一群群生动的活菩萨,一笔笔勾描,一点点夸大,一张张脸谱美佳佳,多美的精彩艺术中华魂,连外国人看了也拍手叫妙……

  活动中,有三位来自大洋彼岸的国际友人,更是兴致勃勃地拿起毛笔,在大学生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描绘着京剧脸谱的图案。尽管他们拿着毛笔的手有些颤抖,描起来也扭扭捏捏,但依葫芦画瓢倒也有几分相似,赢得不少游客们赞许的掌声。来自美国加州的丹尼斯,见自己的杰作即成,不停地说:“喔,太漂亮了!这太伟大了!”而来自波兰的友人更是带起了脸谱,看其架势真有几分关公耍大刀之相。临近结束,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们将他们精心绘制的脸谱赠与了外国友人们,以使他们在体味中国传统魅力的同时,也得到了一份有意义的纪念品。

  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能让杭州本地人重温祖国传统艺术的魅力,也能给外国友人带来惊奇和美妙的感受,使他们不仅停留在了解的基础上,更能通过自己的精心制作,切身体会其中的奥妙和乐趣。

  (文/ 吴小榕 摄/ 施祺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美育 00036 秀五花国粹谱 汇中外奥运情 2008-7-26 48256DEA008181F54825748F002155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