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视点
3  4  
PDF 版
· 借奥运契机 展中华文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7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借奥运契机 展中华文明
来自全国各地的355项展览在奥运前后展出
  (上接第1版)

  7月18日,由中国博物馆学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五家单位联合主办的“奥林匹克之旅——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在北京崇文区新落成的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拉开大幕。此次文化节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向中外宾朋展示中国和世界各国艺术家的杰作。占地31000平方米的博物馆分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珍品馆”、“北京艺术珍品馆”、“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礼品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珍品馆”、“国际唐卡艺术珍品馆”六个部分。其中,苏绣巨制《百名将军奥运赋》、有史以来最大的南京云锦《九龙图》、举世罕见的巨幅花梨木雕《五环搏击图奥运屏风》、由50位工艺大师耗时6年完成的《紫檀故宫微缩全景》以及国际友人馈赠的国礼珍品均在其间亮相。中国博物馆学会副秘书长陈四光介绍,此次民族艺术珍品展集民族性、传统性和创新性于一身。观众可以看到代表中国56个民族起源、发展、历史、文化的艺术品以及“燕京八绝”的精湛工艺。同时展出的还有近百种受国家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首都博物馆7月21日发布消息,为迎接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该馆筹办的五大展览于23日陆续开展,包括“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北京文物精品展”、“长江文明展”、“紫禁城内外竞技游戏展”4个中国展。中国展部分聚集了中国27个省区市70多家博物馆的近800件文物,近三分之一的文物是国宝级,并有多件在中国文物史上具有象征意义的珍品,堪称中国文博界献给北京奥运会的厚礼。其中“五千年文明瑰宝展”展示了169件国家级文物:去年刚从江西靖安出土的圆形金箔饰,1978年在湖北荆州天星观一号楚墓出土的木雕双头镇墓兽,以及1972年湖南马王堆发掘的T形帛画等都是首次来京亮相。此外,像留给世人太多神秘的四川三星堆博物馆,此次也献出了人面纹铜方鼎、牺首兽面纹铜尊等珍贵文物。最具特色的当属“紫禁城内外竞技游戏展”,将宫廷内流行的摔跤、射箭、打球、相扑、斗禽、风筝、围棋等诸多竞技游戏一一展示给观众。较为少见的《孝钦后弈棋图》此次也难得露面,画作表现了慈禧在兰卉绽放的皇家园林中与咸丰皇帝对弈的情景。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姚安说:“我们的目的是策划一个能够展示中国文化的奥运期间的文化大餐。许多文物出土以来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乡,这次为了奥运,来了个大聚会,非常精彩。希望通过展览,让外国人更加亲近中华文明。”这一系列展览将延续至10月中旬结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2 借奥运契机 展中华文明 2008-7-26 美术报000022008-07-260001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