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视点
4  
PDF 版
· 重读华君武
· 儒心慧质 齐鲁风范
· 谁在收藏中国?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儒心慧质 齐鲁风范
山东中国画花鸟画作品展即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本报北京讯 潘欣信 韩墨 于释博 2月25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联主办,山东省美协承办的“齐鲁·花鸟——山东中国画花鸟画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至3月7日结束,将展出山东42位优秀花鸟画的110余幅花鸟画力作。

  党的十七大以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成为全国上下面临的重大时代主题。作为经济大省、文化大省的山东,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为此,山东省美协计划利用五年的时间,分别在北京举办人物、花鸟、山水三个大型展览及综合性大型中国画展,集中推出“齐鲁画风”、塑造山东文化品牌。此次展览是继2007年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人物画展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

  此次展览自2007年下半年启动。期间山东省美协多次召开组织工作会议、创作会议,组织优秀花鸟画家在齐鲁大地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写生活动,并多次召开学术会议,集中骨干画家研究创作课题和理论建设,力求展现熔铸时代精神、彰显齐鲁风范的创作型齐鲁花鸟画新面貌。

  展览将展出山东42位优秀花鸟画家的110余件作品,尺寸上大多为2米见方的巨制,题材上大多表现齐鲁大地的独特风物,形式上工笔、写意,水墨、重彩兼备。如此规模庞大、阵容整齐、学术指向明确、地域文化特色鲜明的花鸟画专项展览,是当代美术活动中难得一见的。

  参展的作品或立足齐鲁本土题材、或传承齐鲁文化内涵、或展现今日齐鲁开放进取的精神风貌,既重视传统绘画的继承发展,又不乏现代艺术元素;既扎根齐鲁绘画传统,又兼容南北画风优长;既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又展现出温馨浪漫的诗意情怀,鲜明地体现出齐鲁文化自省、包容、开放、多元的文化品格,凸显出带有山东人强烈印记的浑厚、质朴、内敛、智慧的文化气质;显现了山东花鸟画家立足齐鲁文化、关注现实、关注自然、关注本土的艺术理想。展览地域特色鲜明,视觉冲击力强烈,风格、形式多样,构建出一个和而不同、多元共存的艺术空间;展现出山东花鸟画雄强大气、兼容并包的艺术特质和卓有时代精神、齐鲁风范的创作型花鸟画新面貌。展览尺幅上突破了传统花鸟画的小品格局,是对提升当代花鸟画反映大题材、表现大场景能力的一次集中探索,也为促进花鸟画的当代性转型作出了努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1 儒心慧质 齐鲁风范 2009-2-21 48256DEA008181F5482575620020A13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