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3版:展事
3  4  
PDF 版
· 序 言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序 言
  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秀丽的西子湖迎来了第九回日本国际墨画会中国杭州展,来自亚洲、欧洲、澳洲、非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水墨画作品和名家聚集一堂、相互交流、切磋技艺、增进友谊,这对水墨画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的水墨画有着悠久的历史,如果从长沙出土的战国时期帛画算起,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唐代著名画家吴道子已开创了用水墨手法作画的方法,南宋后期梁楷的著名传世之作《泼墨仙人》、《李白行吟》等作品是迄今我们所能见到的最早和最具有代表性的水墨画作品。元代,水墨画真正得以蓬勃发展,出现了山水画家群体——元四家。明清二代,水墨画出现在花鸟、山水、人物各领域。近现代,中国的水墨画坛出现了像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等大家。近年来中国水墨画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出现了不少蜚声中外的丹青高手,浙江可称水墨画的重镇。

  中日水墨画的交流源远流长,远在唐代,日本的空海大师随日本遣唐使团入唐,学习汉唐文化,回国后把唐代的佛教文化以及书法、绘画、诗文等珍品带回日本,在传播汉唐文化上起了积极的作用,从而奠定了日本水墨画发展的基础。

  日本国际墨画会原先是由张大千的关门弟子、日本著名书画家高桥广峰在上世纪80年代创立于日本岐阜,当时曾举办了多次有影响的活动,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去世后,香取琴水女士继承了他的衣钵,于2004年重新在东京创办了日本国际墨画会,并连续每年举办国际性的展览,迄今已成功地在东京及世界各地举办了八回,为推动日本与各国水墨画的进一步交流作出了很大贡献。这次第九回国际水墨画展选址在中国杭州展有着特殊的意义。

  本次展览得到各国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展出了各国的水墨画作品近130幅,参展的国家和地区除了亚洲东方文化圈的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地区的艺术家外,澳洲、欧洲、非洲的艺术家的水墨作品也参加了这次展览。这是一次全面展示世界各国水墨画的盛会,对弘扬东方文化也是一大贡献。

  这次展览得到了浙江省、市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作为承办单位的世界艺术网集团和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为这次展览在杭州的成功展出付出了辛勤的努力,为此特表示衷心地感谢。

  第九回日本国际墨画会

  中国杭州展组委会

  2009年4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展事 00023 序 言 2009-4-25 48256DEA008181F5482575A0000E918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