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1版:画家
3  4  
PDF 版
· 一片浩然气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片浩然气
文/阎大海
  笔墨大气的画家甚少,大气又精湛的也少。能达此境者,苏裕康为其中之一。

  苏裕康先生出生于浙江上虞小越镇,1966年毕业于著名的春晖中学,经历了农民、手工艺者、厂长等职业,变更之间打下了美术的基础。开始了向专业美术探索的转换。苏裕康的花鸟画根源于他丰富广博的农村生活体验,画作中表达的都是田野山林的自然风貌,成其整个绘画的经典构成。在他的笔下,风花雪月,芦草柳影,稻粱小鸟,瓜果小虫,无所不绘,无绘不表,无表不极。物质世界的生命形态都在他的俯视仰察之中纳入画面,生动典雅,情趣横生,成为永恒的写照。

  苏裕康先生的艺术风格,犹如他的性格为人,大气豪放。气质注入画中画亦豪迈。观其笔墨,无论生、熟宣纸,都可显观猛气纵横,泥滞毫无,浓淡干枯,变化端千。审其构图,开张出围,不宥于纸面,不循于常理。所谓“满园春色关不住,迸出一片浩然气”。究其组织元素,穿插合理,错落有致,跌荡起伏,平衡与不平衡的矛盾关系处理十分恰当。花、叶、枝、蕾、苔、石、草又不失精到、细腻的描绘。所谓:轻若蝉翼,重若崩云,高超的艺术境界已尽表于此。

  他的成功,在于坚实的摹学基础。1996年苏裕康足足临摹了任伯年的百幅壁窠大画,剖析其中的艺术技巧。之后,八人、青藤、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林风眠诸大师的作品一一研悟。研学大师的作品,使他的绘画更上了一层楼。

  最可贵的一点,在于他对大师绘画的认识和分析,重在意临。风格自我取舍,广蓄博收,揉和再造。从而创建出自己的风格面貌。并且大胆融入水彩、油画的缤纷色彩及抽象前卫的绘画理念,创造出一种五彩斑斓、典雅秀丽、古朴华滋,甚至金碧辉煌、清新自然的绘画效果。开发出了在熟纸上表现意笔没骨画像的先河,难能可贵。如今他的画作已多次入选全国省、市大型画展并获奖。赢得了众多的赞誉和推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画家 00021 一片浩然气 2009-4-25 48256DEA008181F5482575A0002914F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