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1版:书法周刊
3  4  
PDF 版
· “故乡情——胡秋萍书法艺术展”在河南大学开幕
· 消息树(2则)
· 张海下江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张海下江南
□本报记者 蔡树农
  张海曾经说,“我对浙江书法持仰望态度。有机会,一定去杭州办个展览。”就从这一句话里可以读出张海对江左风流的向往,而且还可以读出张海身在书法最高层所保持的清醒、睿智与谦和。为什么要仰望浙江书法?张海没有作刻意解释,但只要知道“创造力的实现——张海书法展”江南三地(杭州、上海、南京)巡回展首站放在杭州,则张海的仰望之说便绝非虚辞。他是言行一致的,除非外界的原因不能做到,至少在他个人的行为准则中他希望言行一致能成为每一个人的一种操守,所以,熟悉与不熟悉张海的书法圈内圈外人士常常会听到或愿说:张海人不错。

  “张海人不错”,于是他从一个地方的书法领袖迈向中国书协主席的交椅,尽管目前的中国书坛仍无法避免大大小小的一些问题,作为中国书协主席,张海没有停留于忧患、无奈,而是殚精竭虑、力所能及地推动了有益书法健康发展的改革并充分阐释了他的书法理想。正因为“为天下先”的不易,来自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议论与评价,都不妨看作是对中国书法事业的无限热爱。张海理解也有雅量坦然面对一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可求!

  逐鹿中原、问鼎京华的张海择堆青黛、泻绿油的初夏季节,携书法墨妙散步西湖,何其快哉。河南开封浙江杭州历史上分别属北宋南宋的皇室所在,杭州的文明烙印着黄河之光的明媚,河南人张海杭州的书法之旅包藏的文化意义有着丰富的可研究性。古往今来,杭州西湖似魅力磁场,强烈吸引文艺界各路英雄“说剑风生座,题诗月满楼”,忠于个人感受的张海首选杭州西湖实施他的书法远航计划,既源于两宋文明亲和力的驱遣,更是检讨“泥古则拘,趋今则袭”的一次书法艺术的弘扬。张海冷静的外表始终笼罩着内饰的激越,与西湖山水一样,张海书法习用长锋硬毫,筋骨为上,琴瑟在御,不定于一尊,不因为“帝力大,如吾力之为微”而放弃呼唤书法的伟大复兴,沉毅坚忍。“张海实在,正直,肯做事,人不错”,南艺教授徐利明言简意赅的褒奖再次让人对张海非常注意小节的德艺肃然起敬。

  “蚓笛蛙鼓,难移我情”,视书法如信仰的张海以书会友、以书伸怀、以书言志、以书示爱、以书育人、以书处世、以书交游,书天书地,书你书我。西湖,听凭张海书写;江南,听凭张海书写:“走笔江南会,诗船柳下看。儒心何处寄?鹤发竟时安。丘壑道长古,玄微意永宽。清风还着力,尺素鸭头丸。”

  艺术不是不断往上垒砌的,但是是流动的,流动的风景往往产生梦幻的辐射,张海书法下江南,辐射的难道不是“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的书法风景吗!

  西湖吟咏、海上时尚、六朝风情,张海——书法“江南会”而成“江南忆”,“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杭州欢迎您——张海。

  创造力的实现——张海书法展

  杭州、上海、南京

  主办单位: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国书法家协会

  杭州

  展览时间:2009年4月30日-5月10日

  展览地点:浙江省博物馆(西湖美术馆展厅)

  开关时间:9:00-16:30

  协办单位: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 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省西湖美术馆

  上海

  展览时间:2009年5月20日-24日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南京西路325号)

  开关时间:9:00-16:00

  协办单位: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

  南京

  展览时间:2009年5月30日-6月4日

  展览地点:江苏省美术馆(南京市长江路266号)

  开关时间:9:00-16:30

  协办单位: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31 张海下江南 □本报记者 蔡树农 2009-4-25 48256DEA008181F5482575A100093B6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