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4版:视点
3  4  
PDF 版
· 让古旧字画恢复“记忆”
· 全军美术书法理论批评培训班在京举行
· 境由心造:赵熊诗文书法篆刻展
· 消息树(4则)
· 凸显中坚力量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凸显中坚力量
写在“60年代代表书家”提名展开展之前
  本报南昌讯 记者 辛斋 让“60年代代表书家”来一次集体亮相,是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今年全力筹划的事情。在当前书法环境下,“60后”们的这一群体亮相,似乎也正是一件水到渠成、顺势而为的好事情。

  毫无疑义,这批书家是当前最活跃的书家群体。他们正稳稳当当地引领着当今的书风,也实实在在地影响着当今书坛的审美眼光。他们的每一次新作大展,都会吸引关注的目光;他们的每一个探索汇报,或许都能成为书法界津津乐道的话题。他们正是当前中国书法家群体的中坚力量。

  60年代书家的经历是不寻常的。他们的孩提时代,正逢十年内乱。以如今家长“三岁看大,五岁看老”的育儿“焦虑”,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那是除了读书还得培养孩子学书法、美术、学声乐之类的,而当时的家长显然无暇及此。对比而言,70年代书家执笔学书的年龄段,已多在十年内乱之后,何其幸运也。

  但是不是60年代书家们就没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呢?也不尽然。对比“50后”书家,他们显然有令人欣慰一面的。正是在80年代初,中国书法从当年沉寂萧条的局面,开始复苏。198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正式成立。这个时段,正是在这批书家学习的黄金年龄。在书法热兴起的好氛围中,他们熏染了浓厚的学书兴趣,打下了良好的学书基础。之后,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书法热潮席卷全国,此时的“60后”们得以在大浪淘沙中洗礼。席卷其中,他们开阔了胸襟,沉淀了思考,丰富了修养,为后来的升华收获了可贵的履历。

  如果说,70年代代表书家提名展是看锐气、看探索,那60年代代表书家提名展则是看个性、品滋味,那是秋的“金黄”,那是“浑厚”加“华滋”,那是历经曲折之后的一段光辉。

  据江西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毛国典介绍,“60年代代表书家提名展”的具体策划思路是:全国提名60名书家,每人征集2件代表性作品。目前,征稿工作已基本完成。

  陈洪武、高庆春、张继、王学岭、张建会、张羽翔、陈新亚……一串串闪亮的名字意味着:大戏即将开场。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34 凸显中坚力量 2009-4-25 48256DEA008181F54825759E000797ED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