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油画
3  4  
PDF 版
· 诠释当代现实主义
· 辉煌的忧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诠释当代现实主义
“第九画派”油画作品首展

■索位
  自欧洲文艺复兴开始,人文主义思想出于对宗教的审视,对社会现实的关注,许多著名艺术家逐渐摆脱单一的以宗教为题材的创作,而更多地倾向于对自然、对社会、对人自身生存状态的观照之上,他们更加注重对真实生活的反映,从而令艺术完成了从“神”到“人”的转变,绘画的“现实意味”逐步成为绘画主潮。也正因画家通过对“人”价值的肯定,对萌动的个人意志的表现,在现实与精神的相互渗透中,奠定了十九世纪蔚然兴起“现实主义”绘画的基础。

  “现实主义”作为一种美学观念自20世纪初传入中国,它既是世界范围西学东渐的“他化”过程,也是中国本土社会和文化的一种自我需求。我国的“现实主义”自“五四”从西方借鉴以来,与自身历史境遇相结合大致经历了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 “革命现实主义”、六七十年代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革”后的“乡土现实主义”,九十年代“玩世现实主义”……我们不能忘记在中国百年的“现实主义”绘画历程中曾涌现出许多众所周知的现代绘画艺术大师,他们客观地反映中国人民的现实生活、颂扬革命思想、对劳动人民讴歌和赞美、对过去苦难历史的缅怀和哀思,他们批判地吸纳西方“现实主义绘画”传统的精华,并形成了具有中国本土特征的绘画体系,成为中国美术的奠基者。我们也不应否认在经济全球化、艺术多元化的今天,中国的“现实主义”绘画曲折寻觅经历多种流派演变后,精神指向更为清晰,他们不再以描绘历史英雄人物和传奇来回避现实,不再以美化理想主义来掩饰事实,而是转向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对现实中每一个“人”的个体生存价值与生存状态的关注。

  作为当代艺术家,有这么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用欧洲传统的绘画方法,与鲜活的时代感和鲜明的地域特征相融合,一起组成了“当代主义”绘画的“第九画派”,它应该是一种对现实生活的体验、沉思与追问,成为个体观念、意识形态、精神世界和各异思维模式的载体。为此,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特邀“第九画派”的徐天离、周武发、岳锦、冉劲松、李贵男、张绍杰、单国栋、陶宏、王宏峥、杨丽君等10位优秀油画家参加“中国油画当代主义十人作品展”,展出他们创作的百幅油画新作。

  他们是中国油画的年轻力量,他们用自己的画笔,感悟人生,深层剖析精神世界,以精练、简洁的形式刻画现实本质。在经济全球化、艺术多元化的今天,当众多的艺术家沉迷于对先锋、前卫的追捧中时,这批艺术家却一直坚守着“现实主义”绘画的领域,并赋予它全新的理念。“现实主义”绘画不只是承载客观再现及画面经营制作的功能,它同样可以成为个体观念、意识形态、精神世界和个性思维模式的载体。在当代的语境下,在新知识体系的构筑下,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当代“现实主义”绘画将在时间与历史的锤炼中释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中国油画当代主义十人作品展·第九画派首届油画作品展”于4月18 日至5月 3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油画 00008 诠释当代现实主义 ■索位 2009-4-25 48256DEA008181F54825759F000E21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