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视点
4  
PDF 版
· 毕业,
创业!
· 当下水墨
是个什么样?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当下水墨
是个什么样?

2009上海新水墨大展即将举办
  本报上海讯 记者 潘欣信 通讯员 卢星 在全球文化的背景中,文化全球化与中国艺术的话语权,成为每位艺术家尤其是中国书画家面临的挑战。传统资源与文化认同,始终是伴随着中国水墨画家的重要话题,尤其作为展览与交流更是促进沟通与对话的重要桥梁,5月12日,朱屺瞻艺术馆联合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共同策划组织“水墨当下——2009上海新水墨大展”,将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开幕,这是两馆在策划首届上海新水墨大展的同时,就着力建构“上海新水墨基地”作为常设的新水墨艺术研究与活动平台,借以推动新水墨艺术的发展。

  2009年展览主题为“水墨当下”的第四届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较之前几届展览的视野更为宽广,主要从全球化·地域、观念·语言、社会图景·个人心性等多个角度来呈现水墨在当代的真实生存状态,揭示当代中国的文化精神景观,展览将展出中国当代及海外水墨艺术领域70余位艺术家的作品。展览开幕当天将在朱屺瞻艺术馆举办《2009水墨当下》新书发布会兼新闻发布会。5月13日,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张平杰、上海新水墨艺术展览的发起人之一尚辉将在朱屺瞻艺术馆介绍海外水墨发展的现状、与观众探讨关于中国当代水墨的话题。

  本届大展由五个主题子展览构成:“上海新水墨艺术基地特展”展出了首届大展的参展艺术家刘国松、陈家泠和仇德树的最新作品,回顾了新水墨展览的发展轨迹和历程。此外,由陈孝信先生策划的“水墨创造·感悟都市”子展览从中国都市化进程和都市文化崛起带来的水墨人文景观入手,将当代水墨艺术家从山水和人物两个角度与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社会图景联系到一起,呈现出中国独有的社会现实;“海外水墨三十年”则杰选取了海外的中国水墨画家和从事水墨艺术的外国艺术家,在全球化、本土化的话题张力中间,呈现出历史与当下的艺术视野;“水墨·抽象”展览策展人蒋正根则从单纯的水墨语言角度,探索语言表达和观念之间的联系,更深层次地切入了当代人的精神世界。杨维民用“粉墨——当代女性水墨画展”借助女性艺术家独特的视野细腻地呈现了当代人的日常生活。(更多报道见第3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1 当下水墨
是个什么样?
2009-4-25 48256DEA008181F54825759E000AA05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