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视点
3  4  
PDF 版
· 深圳美术馆展示历史的图像
· 笔墨情怀孙墨龙
· 浙江省政协书画作品巡展嘉兴
· 义乌文博会展示精彩
· 别开生面潘文斌
· 名家书画展 为海博会添彩
· 浦江写生好去处
· 海上之花李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深圳美术馆展示历史的图像
  本报深圳讯 王凯 通讯员 游江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湖北省艺术馆协办的“历史的图像——2009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4月24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此次展出的作品在特定学术主题的框架下,表现形式多样,不仅有传统的架上绘画,还有影像、雕塑、装置等艺术形式。展览由鲁虹、冀少峰策划,参展的艺术家有:马堡中、王明贤、刘大鸿、刘卓泉、任思鸿、李邦耀、李路明、汪建伟、张大力、罗氏兄弟、庞茂琨、武明中、贺棣秋、南溪、黄引、黄钢、魏光庆。此次展览的画册近期已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创作中,一直存在着一种倾向,那就是借用“后现代”的艺术观念,对“红色经典”中的图像符号加以借用与混合。虽然艺术家们在风格上很不一样,表达的问题也完全不同,但他们都很强调对历史的反思与对现实、未来的关注,而且,这类创作无论在社会文化方面,还是在艺术创作方面都突出了中国本位的立场。这显然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是很有益处的,主办方希望学术界能对这一创作倾向给予深度的关注。

  深圳美术馆自2002年举办“观念的图像——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以来,接连举办了“图像的图像”、“嬉戏的图像”、“都市镜像”等六届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这六届展览在学术文脉上都是以对图像的清理为主,它不仅凸显了图像时代的文化表征——即揭示了图像时代创作观念和创作手法的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彰显了图像时代人类的生存境遇及现实关怀,而本展正是沿着这样的逻辑展开的。作为这一学术主题的延续,“历史的图像——2009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继续邀请全国优秀的艺术家以历史图像为主题进行艺术创作,虽然主题具有一定的限定性,但出于图像传达的多义性,以及隐含在图像背后的反思与意义,再加之不同形式的艺术表现,一定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艺术体验和精神交流。据悉,展览还将于6月12日在湖北省艺术馆展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5 深圳美术馆展示历史的图像 2009-4-25 48256DEA008181F5482575A1002396E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