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0版:美育
3  4  
PDF 版
· 毕业,创业!
· 动漫教育如何与市场接轨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日等国动漫教育与产业联姻启示
动漫教育如何与市场接轨
█陈 璐
  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与漫友文化传播机构联手打造的动漫教学(科研)创作基地和优质生源培育基地在广州设立。有关专家认为,这为解决当前国内动漫教育与市场脱轨的现状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方法。

  三方面制约导致人才培养与产业脱轨

  近年来,我国动漫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丰富,除了各种动漫培训机构充斥市场,很多大学开设的动漫专业也成为学生眼中的热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447所大学设立了动画专业,1230所大学开办涉及动漫专业的院系,在校学生约50万人,每年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近10万人。然而,与这个统计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中国目前至少有5亿动漫消费者,每年有1000亿元的巨大市场空间,但国内动漫人才的缺口却高达100万人以上。人才教育与产业发展相脱节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国内动漫产业发展的一大软肋。

  国家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广州动漫行业协会会长金城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培养体系。如今的动漫专业教育中,“动画”方面培养得多,“漫画”方面培养较少;技术方面培养得多,创意、艺术等方面培养得少——这就在体系上造成一种缺失。第二,师资力量。这一方面是漫画类、创意型的教师较少,教学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某几门课程上,如美术造型、动画原理和计算机动画等,视听语言方向较少,其他相关课程的教师更是凤毛麟角;另一方面是缺乏同时兼备教学经验与实践经验的师资力量,即便有也多为兼职。很多教师经常会教授给学生企业已经淘汰的东西,或者是因对企业的需求不明了导致人才培养方向的偏差;第三,教材问题,教材同质化严重,范围狭窄,不够系统和专业,缺少深度,不能满足教学要求,且内容陈旧,更新跟不上企业需求的变化。

  在美日等动漫产业发达的国家,其教育与市场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美国拥有皮克斯、梦工场等世界一流的动画制作室和先进技术,除了罗德岛设计学院、耶鲁大学等知名院校的动漫专业很吃香外,像弗德希尔德安萨学院这样的社区学院因为注重应用教学,毕业生就业也很容易。而日本主要通过大学美术系或美术大学动漫专业、漫画专门学校、企业附属学校、特设专业强化训练学校等机构培养动漫人才。其中,大学美术系或美术大学动漫专业主要培养创作能力,漫画专门学校则主要侧重培养技术能力。此外,韩国弘益大学设有很多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的新兴专业,而澳大利亚的动漫课堂也很重视毕业生就业需求,注重实际学习成果的考察,师资力量和软硬件配置水平都很强。

  从漫画入手培育上游高端创意人才

  目前国内动漫行业对技术人员的市场需求已趋于饱和,但学校中的动漫游戏专业设置仍大多着眼于技术操作层面,“产”与“学”的脱节使培养出来的技术型人才陷入就业艰难的境地,但市场急需的高学历、创意型人才却又供不应求。金城认为,培育“人脑”比培育“电脑”重要。“漫画”在素材、人物设定、创意等方面有着基础性的东西,对动漫产品制作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因此从漫画入手,形成一个科学完备的教育体系是非常必要的。他说,像法国的欧洲造型艺术学院,从漫画开始,如何设计操作,如何把动画作品投入市场,其流程都分得很清晰。日本京都的精华大学也是以漫画为主,体系设立往深了走,注意培养上游高端创意人才。

  造成中国动漫产业链不完善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缺乏创意,没有好的动画原创剧本。而创意和策划不是闭门造车就可以得来的,这需要实际操作,需要大学敞开院墙与社会接轨。日本动漫氛围浓郁,漫画主要以精彩的故事内容和巧妙构架取胜,但日本漫画家却很少有科班出身。正如金城所说,包括日本动漫大师手冢治虫、宫崎骏,中国台湾的漫画家蔡志忠、朱德庸、几米等在内的优秀人才大多是在实践中成长的。而在授课内容和程序上,除了动画的基础内容,日本也更加重视提高学生的美术修养,培养他们的创造性、表现力与实际操作能力。据金城介绍,此次中国传媒大学与漫友联手,将通过聘请漫友文化旗下的优秀创作者为兼职教师,定期赴学校授课和进行学术讲座,定期派遣师生以专业交流、教学实习等形式参与到企业团队中体验创作过程等方式加强合作,这对于根据中国动漫市场需要,对挖掘到的优质生源在创作能力、创作思维、艺术素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教育,培养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创作经验的高端动漫人才,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和教育的协调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迎合市场需要注重未来就业

  如果只有从课本上学来的东西,而不了解实际生产中的流程,是没法达到很好的效果的。美国的动画培训与产业之间的关系就非常紧密,他们的教材根据一个全国性的标准来设置,教师都是来自行业内部有经验的实际制作人员,所教授的都是实际工作的经验。加拿大动漫教学环境的规划非常注重与未来就业的工作环境相结合,把老师当作将来毕业后公司的主管,而学生就是未来投入设计的工作者。

  另外,动漫是一个团体合作、各司其职、有严格流程的产业,完全不同于学院中的个人创作。一部动画片的完成,需要大家同心协力地彼此配搭。只有在教学中迎合市场需要,强调团队精神,让学生去亲身观察和实际操作,才能使之真正理解动画产业,在社会上尽快找到自己的位置。加拿大高科技互动艺术学院采取开放式的教学,让学生提前进入社会中工作,针对实际可能面临的各种压力,预先做好调整与适应,以便配合整个产业发展的走向。

  专家认为,借鉴国外经验,改变动漫教学与市场脱轨的状况还需要明确教学目标、做好人才定位,加强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建立规范的动画学科体系,加强师资力量建设等。同时,高校除了积极参与企业的动画项目实践外,也可以采取更主动的姿态,将学生优秀的创意推销出去,转化为有商业价值的动画项目,发挥高校在动画产业中的龙头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美育 00030 动漫教育如何与市场接轨 █陈 璐 2009-4-25 美术报000302009-04-25000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