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兼容并蓄

  在视觉图像极度泛滥的今天,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油画展不仅是对油画独立价值的回答,更是提问。此次油画展受到了众多关注,作为一名创作者,我认为展览的兼容并蓄与丰富的形式、及其所体现出的鲜明的本土化特征,是中国油画逐渐走向成熟的表现。

  从多年前中国油画家提出“油画本土化”口号到现在的身体力行,可以说经历了一个缓慢的过程。也许中国油画在发展的历程中,就已在自觉与不自觉中实现了本民族的美学理想——毕竟从事油画创作的主体生于斯长于斯。因此,民族文化的背景与传统文化的影响,比任何口号更具有现实意义。

  当然,在油画本土化的探求中,也出现了一种矫枉过正的现象。有不少油画家在创作中从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国画与书法中寻求突破,这本身是值得肯定的,但其中“度”的把握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如果说各个画种在求道的境界上是相同的话,那么他们求道的方式应该是独立的,倘若去掉方式的独立性,油画画得像国画,国画画得像油画,那么也就消解了画种本身的特质。当然,从大美术观出发,这种模糊画种的做法也是可行的,但前提是要在共性中寻找个性,在个性中谋求共性。换言之,各画种间做到殊途同归才是好事。


美术报 视点 00002 兼容并蓄 ■邓 洧 2009-10-10 48256DEA008181F548257649004F86A0 2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