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视点

其清如塘
其深如渊

  本报上海讯 郭延容 10月18日至11月7日,水墨画坛“大佬”级人物董小明将在上海张江当代艺术馆举办名为“半亩方塘”的个人画展。方塘如镜能慑人心,芙蕖有德可端人品,古典的美学精神还保留在艺术家的心灵深处,只是经过时代的洗礼,它表现出来的艺术形态已不同于往日。

  据介绍,本次展览董小明共展出三个单元的作品。第一个单元是对墨荷画稿或摄影作品进行PS制图处理,然后喷绘的作品。这部分作品模仿和传达了笔墨与宣纸的古典魅力,将西方的绘画肌理和中国的笔墨传统合二为一,营造了一种介于素描和写意水墨的绘画效果。第二个单元是蚀刻墨荷及书法影像。通过腐蚀,金属板上留下斑驳的残荷痕迹,浑厚而古雅。四壁悬挂,形成一方独立的空间。第三个单元的作品是董小明的近作,雕塑、装置、影像、灯光等艺术语言的运用,是对前期作品更深层的丰富。这部分作品进一步阐明董小明革新水墨的意图:用今天的观念和方法,理解、阐释传统水墨画的内涵和美,希望它们能在艺术的当代形态中得以传承。

  董小明将他所有的思考和实验集中在“半亩方塘”中,作为画家和美术工作的领导,也希望借荷萍之意,表达人们对其寓意的和谐世界的向往,以及体现当下人们“和而不同”的文化诉求。 


美术报 视点 00005 其清如塘
其深如渊
2009-10-10 48256DEA008181F54825764A000E5A04 2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