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评论

关于“最……”的再思考

再谈“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

  读了《美术报》陈履生先生撰写的《关于“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和唐永明先生的《抛开“最”字如何?》两篇文章,感慨颇多,一个评选活动在美术界引起这么多的非议,颇感意外。在经济界这样活动不胜枚举。我们应把这类活动放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要条件下,对其进行褒贬,得出的结论才更具公信力。

  最近翻阅近期报刊,各大媒体举行这样活动非常之多,而且都是权威报刊以及权威机构。比如由北京大学和《经济观察报》主办的“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的评选活动(《经济观察报》2009年8月31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09年度中国最佳商务品牌评选活动”(《经济观察报》2009年8月31日),由旅游杂志社主办的“2009年最具商旅精英欢迎的产品/品牌”评选(搜狐网),由投中集团主办“2009年CVAwards年度最具潜力企业100榜单”(《创业家》2009年第9期)等,这里就不再举例了。举办评选活动已成国内外媒体运营的基本手段之一。最著名的“福布斯排行榜”以及 “胡润百富榜”都是这类活动。“胡润百富榜”从1999年首创至今连续发布十年,共1330名富豪上榜,发生变故47位,其中出事的富豪占1.4%(《看天天》2009年8月18日)。2008年胡润当代艺术榜发布时,其统计数据只是从119家拍卖公司公布得知,排出了前50位在世中国艺术家的身价排行。但中国画廊据不完全统计有5000家以上,把画廊交易完全排除在外,难道胡润这个榜就完全有公信力吗?

  任何活动举办引起争议是正常的,一味全盘肯定,一味全盘否定是不合常理的。只为自己一吐为快,没有考虑活动具体运行以及所产生后果,应该引人深思。以前大家争议吴冠中先生提出的“笔墨等于零”和李小山先生提出的“中国画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的观点,当时争议很大,到现在也没有完整的结论。作为民营经济介入美术事业,应持宽容的态度。目前,中国民营经济已占中国经济半壁江山,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在美术界,民营企业也应该有合理生存空间,而不是一味批评和打压。因为他们在举办活动过程中,为一些艺术家宣传推广做出一定的贡献,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进而推动中国美术事业发展。

  关于“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画家”评选活动以读者投票和网民投票为评选形式,这以前湖南卫视举行“超女”、“快女”、“快男”活动都是此类型评选形式,在全国引起万人空巷观看的景象,这决不是偶然的,其生命力不言而喻。此种评选方式不同之处,以前由评委决定画家和作品,而现在由观众决定,触摸到一些人的神经,引起一部分人反感,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这是一种根本性变化,一种新的方式的出现,让更多草根艺术家和体制外艺术家看到一缕曙光,虽然微弱,但有了方向。

  “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让众多参与艺术家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得到大幅度提升,这是举办这类活动的关键所在。正如唐永明先生所说,类似的评选活动是方兴未艾而愈演愈烈还是日渐式微而销声匿迹,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在“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画家研讨会”中,王璜生先生说,能够坚持才是最重要的,从艺术家参与热情度来看,评选活动生命力是旺盛的,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我们相信,随着“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画家”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没有参与进来的“大家”和“名家”认识到其价值的时候,不久将来会参与进来。民营经济对美术界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具有怎样的意义,我们拭目以待。


美术报 评论 00006 关于“最……”的再思考 ■文辰 2009-12-05 美术报000062009-12-0500012 2 2009年12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