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3版:视点

浓情泼墨新农村——“西园雅集”走进永联

  本报张家港讯 宴晓斐 12月5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学术支持,民进中央开明画院、苏州当代书画艺术研究院主办,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浓情泼墨新农村——‘西园雅集’走进永联”新闻发布会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举行。永联村支部书记吴栋材,副书记吴惠芳,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院长、苏州当代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圭逊,永钢集团文化处处长徐晓华, “西园雅集”12位作者方建光、韩启超、董玮、晏晓斐、马德田、牛家湘、柴天鳞、蔡梦霞、李逸之、刘建国、胡紫桂、肖文飞以及媒体记者等联袂走进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西园雅集”十二子丹心敷彩绘农村,浓情泼墨颂和谐,创作了一批反映永联新农村建设成就、讴歌和谐乡村建设的书法、篆刻作品,并结集出版《浓情泼墨新农村——西园雅集走进永联作品集》。

  此次“‘西园雅集’走进永联”是继2008年“‘西园雅集’走进西园寺”之后的又一次大型雅集活动。参加“西园雅集”的12位青年书法家是“2008年全国青年优秀书法篆刻家提名展”的全部参展作者。 “西园雅集”作为一个独特的品牌亮相中国书法界,他们广泛开展社会活动和公益活动,创作了大量书法精品,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成为当代书法界青年一代的领军方阵。

  永联村是“全国文明村”,1970年从长江滩涂上围垦建村,是当时苏南地区最小、最穷的村庄。改革开放给永联带来了生机和活力,永联人坚持共建共享、共同富裕,以工业化为牵引和龙头,带动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促进全面现代化,基本实现了农民居住方式城镇化、生产方式产业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组织方式社区化、收入方式多元化,成为面积达10.5平方公里、年销售收入超310亿元、发展指数在全国60万行政村中位列第三的,由小镇水乡、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文明风尚构成的一幅“农村现代画”。

  “浓情泼墨新农村——‘西园雅集’走进永联”活动的开展,是书法艺术家深入生活、讴歌时代的艺术结晶,是永联村拉平城乡文化差距、打造文化强村的又一文化“特产”,为以传统国粹讴歌新农村建设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美术报 视点 00043 浓情泼墨新农村——“西园雅集”走进永联 2009-12-12 48256DEA008181F5482576860022A9E3 2 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