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考艺

色彩风景写生,你在“写”什么?

先自说自画 后专家点评

  日前,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07绘、07设(3+2)班124名同学,在校领导和专业教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缙云县河阳美术写生基地进行了为期5天的写生。

  青瓦白墙,小桥流水,明清古祠堂、古庙宇错落有致,让这群从小在城市长大的高三学生十分兴奋。而后,当记者看到这些散发着清新之风的作品时,不禁有些感动。试问,在“背石膏”、“背色彩”的现象越来越凸显的当下,美术特色高中的教育,该拿什么来保护少年对于艺术最初的感受力?

  写生,可以把孩子内心最原始最纯净的视角打开。色彩,应向大自然学习,而不是在教室里“背诵”。记者在这次写生作品中,特意选取了四位女孩子的画,让她们自评一番。除了如何施展技艺之外,“感受”和“感情”是她们说得最多的词。虽然具体感受到什么,她们很难表达,但老师却说,通过写生,她们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已经被激发出来了,这,也是她们最宝贵的财富。


美术报 考艺 00012 先自说自画 后专家点评 ■本报记者 马黎 2009-12-12 美术报000122009-12-1200016 2 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