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画家

序言

  南京—马鞍山,一衣带水,同属六朝文化圈,自古人文相融。徐培晨艺术馆是我市继诗仙李白纪念馆,当代草圣林散之艺术馆之后又一文化工程。

  徐培晨教授,1951年生于一代帝王汉高祖刘邦的故乡沛县。197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并留校任教,山水、人物、花鸟画俱佳,尤精丹青猿猴,为世人誉为“使画笔的齐天大圣”、“当代‘易元吉’”,前喻其从传统中突破与创新,画笔神奇,变化无穷;后则寓其书画倶佳,艺术成就超越宋代以画猴而入青史的易元吉。其艺术卓尔不群,丹青猿猴实现三个突破:一是拓宽猿猴形象表现领域,二是把猿猴与山水结合起来,拓宽了绘画题材,三是注入笔下猿猴以人之情感。其作品曾多次获金奖、科研创作奖和艺术成就奖。2000年-2004年“万水千山总是情·徐培晨国画猿猴全国巡回展”在全国33个省会城市、直辖市、自治区首府及香港、台湾地区展出,实属当今画坛一次创举,为海内外关注。中共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中南海等收藏其力作。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播出专题片《东方之子——徐培晨》。

  本馆坐落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朱然墓园一侧的以三国文化为内涵的朱然公园内陈列。艺术品是人类精神活动的最高精神产品,本馆展品有很强的观赏性和学术价值。展馆分五个部分:一、徐培晨教授书画作品陈列,展出作者不同时期代表作291幅,既有工笔之精致,亦不乏写意之宏幅;二、徐培晨教授收藏古今名家书画作品268幅及113枚汉印;三、汉画像石陈列,展出其倾力征集被称为“汉代三绝”之一的汉画像石106块;四、秦汉画像砖陈列,展出其收藏的162块图饰精美古砖;五、馆藏汉陶俑精品88件,唐陶俑精品38件。

  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民政府

  2008年1月1日


美术报 画家 00022 序言 2010-03-27 nw.D1000FFN_20100327_2-00022 2 2010年03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