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艺事

继承·开拓·创新

■蔡光明 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岩彩画研究创作班研究员

  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岩彩画研究创作班在继续教育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在中国岩彩画学科开拓者王雄飞教授的带领下,立足中国岩彩画的文化传承,开拓岩彩画在高校办学、研究、创作的新机制,为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

  在岩彩画研究创作班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上一学期在强化训练美术创作基础之后,大量吸收不同文化的艺术元素,为了使岩彩画创作体现出中国文化艺术的精神、内涵和气派,为了让衰微千年的岩彩艺术得以继承、开拓和创新,“传承赋彩,研究、探索、实践岩彩这一源自华夏古老丹青艺术的新教学模式”(翁震宇《传承赋彩》),王雄飞教授亲自指导大家学习和创作,又带领大家赴上海大学与日本京都艺术大学举办“中国岩彩画与日本画关系论坛”,接着又带领同学们行程万里考察了山西永乐宫、西安唐代墓室壁画、甘肃敦煌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和新疆克孜尔等地的壁画、文物和历史古迹。“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岩彩画研究班严肃对待、深入研究、大胆探索、认真创作的一幅幅岩彩作品在2009年12月北京展出时取得了很大的肯定和赞扬,同时在中央书画数字频道播出,《美术报》、《岩彩艺术》等报刊及有关媒体也给予了报道。

  在新学期里,为了使岩彩画创作“提升绘画语言的多样性、现代性,使之具有诠释现代社会审美观念的优越性,凸显绘画更为开放多元的视觉传达手段和效果”(翁震宇《传承赋彩》),学院一方面为岩彩画研究创作班聘请了台湾台中教育大学岩彩画家高永隆、日本筑波大学朝鸿,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张乐,十一届全国美展金奖获得者孙震生,中国人民大学洪涛、日本爱知艺术大学台湾画家廖瑞芬,日本东京学艺大学俞旅葵及日本多摩美术大学副校长、著名岩彩画家市川保道等教授来班授课。另一方面,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壁画系与中国美术学院岩彩画研究所将于2010年4月2日在《美术报》画廊共同主办岩彩画研究创作班春季精品展,2010年7月将在杭州、北京两地举办岩彩画研究班结业汇报展。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岩彩画研究创作班在中国美术学院这方热土、这方圣土、这方殿堂,正在继续不断地继承、开拓和创新。

  路很长,我们在路上······


美术报 艺事 00016 继承·开拓·创新 2010-03-27 nw.D1000FFN_20100327_10-00016 2 2010年03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