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视点

远行的大师

■胡紫桂

  2005年初,湖南美术出版社申报的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工程——《吴冠中全集》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批准,我有幸成为编委之一并兼任其中两卷的编辑。在近三年的时间,我得以与吴冠中先生正面接触。这段宝贵的经历,使得我对这位当代最具创造力、最敢说真话、最有争议的艺坛耄宿有了更深的了解。老人朴素的生活、直率而犀利的言语,若非亲见,我也是不会轻信的。

  “笔墨等于零、解散美协、撤销画院、一百个齐白石也抵不上一个鲁迅……”

  他的话像利剑一样直刺当今艺界痛处!对于当下艺术界的种种弊端和艺术品市场黑幕,有几人不知?但有谁说了?谁又敢说?

  吴冠中在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早成定论,这一点毋庸质疑,更不需多言。也许有极少数人对他的耿直的言行心存不满,甚或愤恨,但谁也改变不了他为中国现代绘画所做出大贡献的事实。长期以来,他不懈地探索东西方绘画两种艺术语言的不同美学观念,坚韧不拔地实践着“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创作理念,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他执著地守望着“在祖国、在故乡、在家园、在自己心底”的真切情感,表达了民族和大众的审美需求。相信历史会给他一个更为公允的定位。

  斯人已去,但他的作品还在、思想还在、精神还在。他曾说过,“一日的劳动可获得安眠的夜,一生的劳动可换取安宁的死”。我想,在天国,他仍会不知倦怠地创作的。那么,这次,我们权当是老人的一回远行吧!


美术报 视点 00005 远行的大师 2010-07-10 nw.D1000FFN_20100710_7-00005 2 2010年07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