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数码艺术“点亮”古城西安

  本报西安讯  记者 韩洪刚 7月1日,“2010西安国际数码艺术周”在古城西安举行。本次数码国际艺术周由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和苏黎士数码艺术周组委会DAW共同主办,长达两周的活动由研讨会、数码艺术展、艺术节和工作室四个不同的单元组成,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的有来自瑞士、加拿大、美国、英国、荷兰和芬兰等国的30多名国外艺术家和学者带来的20多个艺术话题和艺术展示项目。20多位国内相关院校的专家学者也参与了本次艺术周活动。

  在西安美院美术馆举办的“跨界艺术展”涉及游戏、考古等内容。戴上数码眼镜,原地上下左右移动头部,一幅幅精美的西安古墓壁画不时从眼前闪过。画面精细到连壁画上的霉点都看得一清二楚。而在一个“虚拟桌子”上,摆着盘子、刀叉等餐具,中国菜、印度菜、法国菜……一道道出现在盘子里,不时还有红酒、咖啡等。体验者如果反应够快的话,在一个小时内,可以跟着投影完成一次尽享全球美食的过程。有市民戏称,这是外国版的“画饼充饥”。

  本次艺术周策展人亚瑟·克雷说:“我们在古城西安尝试将源远流长的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这是一件能产生艺术新火花的事。在此次一个单元的展览中,我们将虚拟出西汉古墓以及未来城市,并用技术将古老城市与未来城市连接在一起,让所有参观者体验到古新之间的亲密关系。”

  数码艺术展示的那些跨越了形式、种类、风格和限制的作品,不仅仅局限于一种单一的形式,通过理学、科学、技术和生物学等学科与艺术实践结合,创造出来的“混血”作品需要参与者有大量的相关学科的知识。这些作品采用了多种的表现形式,不断地跨越界限,展现出了独特的魅力。它们是原创的、独特的,通过新知识的使用打破了原有的单一和陈旧。

  2010 西安国际数码艺术周是一个推广、交流与展示当代最新数码科技在艺术领域应用的平台,它为艺术家提供了把握科技发展脉动的契机,同时也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将技术运用到艺术中的可能。对国内艺术和科技界了解国外最新的艺术动态和科技在艺术领域的应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西安美术学院院长王胜利认为,此次“国际数码艺术周”在西安的举办,旨在通过在具有深渊传统文化气氛的古城西安的成功举办将产生重要的影响。为参与此次活动的国内外院校以及从事数码科技的学者和艺术家之间搭建一个充分、自由和深入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这个领域的研究和创作活动,加强国内院校与瑞士、加拿大校际间在数码艺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从这个意义上讲,本届数码周不仅是一次科技的盛会,更是一场艺术创新、视觉体验和学术观摩等多层次意义上的活动。


美术报 视点 00002 数码艺术“点亮”古城西安 2010-07-10 nw.D1000FFN_20100710_4-00002 2 2010年07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