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展事

加强文化交流 促进中俄友谊

  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期间,我们很高兴地迎来了俄罗斯画家安德烈·卡尔塔晓夫的作品展。无疑是上海世博期间众多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中的一个看点、一道绚丽的文化风景线。

  此次安德烈·卡尔塔晓夫的个人画展是对于俄罗斯传统绘画的一种重温和再现。2006年初,安德烈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来到中国,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创作了大量作品,他迷恋着中国的山山水水和平民百姓,描绘出了许多美丽的片段。身在异国的淡淡乡愁,使他笔下的俄罗斯女孩更加迷人。

  安德烈·卡尔塔晓夫的人生旅途有不少中国的印迹:在学生时代,他经常来中国参加展览、大师班以及教课,从俄罗斯列宾美院毕业后,他客居四川多年。他十分关注中国发生的变化——从汶川大地震到奥运会开幕都可以在他的纪实油画中找到对应。

  对于卡尔塔晓夫来说,虽与故乡相隔几千公里,他却可以更清晰地看到自己民族的生活,感受文化的亲近并将这些很好地表现在创作中。去年9月,在纪念中俄建交60周年俄罗斯文化节的框架下,安德烈·卡尔塔晓夫个人画展(近120幅画作)在成都成功举办。当时还举行了名为“皇家美术学院的遗产”(列宾美院曾用名)画家专题画册展示。2010年4月,安德烈·卡尔塔晓夫在上海苏俄造型艺术馆展厅成功举办了个展《俄罗斯的禅》。安德烈永恒的题材是人:包括肖像和裸体模特。他笔下的形象主要为女性,她们个个栩栩如生又神秘莫测。今年8月6日至15日,我会将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刘海粟美术馆,在刘海粟美术馆举办安德烈·卡尔塔晓夫油画展,相信此展带给大家的将是美好而又特别的感受。

  我相信,此次展览将有助于促进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共同唱响“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旋律。


美术报 展事 00025 加强文化交流 促进中俄友谊 2010-07-24 nw.D1000FFN_20100724_9-00025 2 2010年07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