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展事

俄罗斯的禅之路

——安德烈·卡尔塔晓夫

  老旧的调色板再次因为一笔鲜活的颜料焕发生机,随之展开的是全新的故事,全新的、短暂却绚烂的生命,以及全新的画卷……窗外的雨声与画笔触碰画布的沙沙声交融,这单调的声音突然变成了撩拨心弦流淌而出的旋律。

  于是画室的墙退去不见,剩下的,是只有画家心中慧眼所见的美景……

  于是粗糙的画布突然消融,铸成了第四个维度,另一个空间,那里只有理想和实现理想的渴望……

  于是参观者和被参观物之间、创作者和被创作物之间的隔阂也随之倒塌……

  “快乐悲伤有时,唯快乐悲伤者消逝。

  丰功伟绩犹存,唯建功立业者消散。”

  剩下的只有通向我个人涅槃的道路,通向天国的阶梯。在这条路上,真理步步为营,“灵魂用无言的叹息为我们祈求宽恕”,时间已经消失,意识已经不见,唯信念、希望和爱留存。在这条路上,我们领悟,接受启迪。这是我的,俄罗斯的,禅之路。


美术报 展事 00025 俄罗斯的禅之路 2010-07-24 nw.D1000FFN_20100724_12-00025 2 2010年07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