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7版:珍品

文章导航

河南馆“根雕艺术”

  本报记者 叶芳芳

  法国馆“七件国宝”

  关键词:印象派油画、罗丹雕塑

  看点:法国馆最受瞩目展品自然是来自法国奥赛博物馆的七件国宝。包括塞尚的《咖啡壶边的妇女》、博纳尔的《化妆间》、梵高的《阿尔的舞厅》、米勒的《晚钟》、马奈的《阳台》、高更的《餐点》(又名《香蕉》)等6件印象派绘画大师的作品,以及唯一一件雕塑作品罗丹《青铜时代》。这七件国宝级作品首次在除法国以外的地方展出,且可以近距离欣赏艺术珍品。每件艺术珍品的价值均在1亿欧元以上,总值超过753亿港币。

  小编总结:法国馆是热爱艺术之人的首选场馆,它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来自名画的视觉冲击,更有听觉和嗅觉的全方位享受。

  如何找到它:C片区

  中国馆“清明上河图”

  关键词:动态 电子影像 趣味

  看点:在“国之瑰宝”展厅,游客能参观到中国馆最大的亮点:极具震撼力的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这幅长卷长128米,高6米,以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蓝本,运用最先进的电子影像、动漫制作等技术制成,再现了北宋汴梁的繁华市井。动态版的画面被放大了700多倍,整个活动画面以四分钟为一个周期,据说当中共有1068人,白天为691人,夜晚就出现了377个。 

  小编总结:在原作中,有一艘大船正要穿越虹桥的拱洞,船夫一脸严肃、行人探头张望,但船究竟过桥了没有?新作给出答案:船夫们有的用竹杆撑岸,有的用长杆钩住桥梁借力,有的用麻绳挽住船帮,还有几人忙着放下桅杆以便船只通过……终于,在一番紧张的忙碌后,大船晃晃悠悠地通过了虹桥。至于夜晚的城市是怎样的风景,也只有在动态的《清明上河图》中才能够看见。

  如何找到它:A片区

  城市足迹馆

  关键词:古巴比伦的釉面砖建筑浮雕 战国“冰箱” 

  看点:“最美最值钱”的展馆,是不少观众对城市足迹馆的评价。在城市足迹馆里,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件文物无不是当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两件2000年前古巴比伦的釉面砖建筑浮雕,首次离开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来到上海。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战国曾侯乙铜鉴缶,被誉为我国最早的“冰箱”,也是最早的“烤箱”。铜鉴缶于1978年在随州市曾侯乙墓中出土。缶在中间,缶的外壁和内壁之间有很大空间,使其具有冰镇、加温的功能。除此之外,还有10件来自敦煌的唐代文物,以及中国故宫博物院的彩绘铜灯、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的戴金面具青铜人头像、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彩绘陶兵马俑等等。

  小编总结:城市足迹馆展示了世界城市从起源走向现代文明的历程中,人与城市和环境之间互动发展的历史足迹。场馆融合了传统和现代的展示手段,分层次地展现诞生与崛起的城市元素、人文与转型的城市哲理、创意与和谐的城市智慧。

  如何找到它:D片区

  埃及馆“法老文物”

  关键词:面具 雕像 项链 

  看点:埃及馆展出的8件国宝级文物均来自开罗埃及博物馆。第22王朝舍松契二世金面具堪称整个埃及馆中的重量级文物。面具上法老的表情生动鲜活,宛若微笑,甚至连耳骨纹路都清晰可辨。埃及天后鹰型项链,纯金打造的天后鹰型项链做工精美,鹰首处雕工细腻,并镶嵌天青石,镂有小动物花纹。链坠纹饰多样,整体非常协调,尽显高贵奢华。而石柱法老像个头虽然不大,但圆润的整体线条和生动的面部表情,充分展现了古埃及法老的威严以及古埃及精湛的雕刻工艺。除此之外,埃及馆的国宝还包括距今3000多年的第18王朝法老阿蒙霍特普一世金项链、公元前2050年的尼蒙希赫国王和巴克拉蒂女王像、高达2.3米的哈索尔神柱和另两件公元2000年前的石雕像。

  小编总结:自出土以来,这8件国宝便从未走出过埃及国门。从埃及运抵上海,光运费就花了总共224,000欧元。为了能够让这批国宝在上海渡过为期六个月的展期,埃及方面为它们买下了高达40万美元的保险。或许这些文物并不能够完全概括埃及的美丽和神秘,但从这些带有沧桑与沉淀的历史厚重感中,我们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尼罗河流域孕育下的古老文明。

  如何找到它:C片区

  关键词:根雕 九鼎八簋 汉代陶楼 小人偶

  看点:河南馆里也有《清明上河图》,它是一件大型根雕作品,长18米、高2.56米、宽2.1米,由35位艺术家和工匠历时5年精雕细刻而成。近800个不同仪表、不同举止、不同神情的人物被刻画得栩栩如生。这件根雕的原料是从东南亚进口的一整棵香樟古木,树高百米,树干直径4米,根径20米,有2300年树龄,完全暴露风干近10年。“藏宝室”里还摆放着河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九鼎八簋”以及安阳甲骨文等珍贵文物。而整个展馆的后侧背景墙上有一幅长25米、宽3.2米的三彩壁画《国之中·城之源》,它至少采用了河南传统工艺中最具代表性的唐三彩、钧瓷、汝瓷、玉雕及失蜡法铸造青铜器等5种以上的工艺手法,壁画中间按照经纬度显示了河南的18个市,以及少林寺、炎黄二帝、龙门石窟、郑东新区CBD等。

  小编总结:从中国第一个世袭王朝夏朝建都于河南偃师,到清王朝覆灭的4000余年历史中,河南处于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位长达3000年,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于此。悠久的历史给河南留下了大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据统计,河南省的地下文物数量居全国第一位。此次河南馆特意将整个展馆的下层空间都辟为 “藏宝室”,展示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

  如何找到它:A片区


美术报 珍品 00047 河南馆“根雕艺术” 2010-08-14 nw.D1000FFN_20100814_3-00047 2 2010年08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