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6版:展示

观念+智慧+形式,是取胜的法宝

  世博会的展示设计应该说是一种特殊的展示方式。就我所看过的最近两届世博会的情况来看,对于每个国家的参展定位大概可以做出几种不同的分类,而由于这些不同的定位,也导致每个国家的展示设计风格与形式有所不同。世博会实际上是一个展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舞台。一般说来,大国或“发达国家”会充分地利用这个机会展示自己作为强国的实力;欠发达的第三世界国家更多的是做些政府宣传,同时利用机会做些展卖;中间层次的国家则根据国情与经济能力找到自己的展示方向。

  我认为,看世博会的展示设计,一是看内容,二是看形式。能够把两者完美结合的为上者,两者中能在其一有所造诣的也算不错。此外,我还想到也许我们可以把展示设计的功力分为“软功”与“硬功”,前者更多的是展示观念并配以巧妙的形式。本次世博会的英国馆,上届的荷兰馆便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后者则是努力地做好展示,或者说做好“陈列”,即很卖力地展示“东西”,有时会使人感到展示效果也很不错,但与前者相比,会觉得做得太“认真”,看上去有些“吃力”,缺点巧劲。在我看来,对于这类世界级的大型展会,观念与智慧,再加上一点形式,应该是取胜的法宝。


美术报 展示 00036 观念+智慧+形式,是取胜的法宝 2010-08-14 nw.D1000FFN_20100814_25-00036 2 2010年08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