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画家

吉尼斯·亚洲之最“亚洲第一荷”诞生记

  由吉尼斯·亚洲之最董事局、中国国画院、中共微山县委宣传部主办,一画网协办的“亚洲第一荷”揭牌仪式暨“著名画家王广义国画荷花精品展”,于7月29日在山东微山县隆重举行。它是第十七届中国微山湖荷花节中颇具特色的文化活动之一。

  枣庄籍著名画家王广义创作的巨幅国画荷花作品《和谐盛世,微湖飘香》,高2.7米,宽6.65米,是其今年7月份历时数天构思独创完成的,经严格的公证、评审等诸多程序,最终被吉尼斯·亚洲之最董事局授予了“亚洲第一荷”的称号和牌匾。吉尼斯·亚洲之最董事局主席茅懿鑫先生及首席执行官张玉玲女士在此次荷花节开幕式上,亲自为王广义授牌。世界书画艺术家联合会执行主席周峥,中国国画院院长王斌等出席仪式。这是第三个吉尼斯亚洲之最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授牌。

  人们不禁要问,吉尼斯亚洲之最缘何青睐王广义先生的国画荷花作品?这首先要从吉尼斯亚洲之最(香港)文化产业集团的经营理念谈起。吉尼斯亚洲之最(香港)文化产业集团是成立于2007年9月、总部设在香港的一家专门从事亚洲文化艺术大型项目宣传、策划和传播的机构,尤其注重中国传统艺术的推广和传播。与英国吉尼斯纯粹注重最高、最大、最快等有所不同。我们在中国大陆选择中国画和选择画家时,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考虑中国画受众面广,影响力大,为中国传统艺术,作为中国人应当大力推广;二是我们不仅注重画家名气的大小,更注重富有艺术创新“亮点”的中国画家;三是注重有高等艺术教育专业背景,本人绘画艺术有创作实力的人才。著名画家王广义早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如今已是国家一级美术师;另外吉尼斯·亚洲之最也不是要求简单的最长、最大等数量关系的艺术作品,而是注重挖掘中华文化内涵,避免抄袭传统和抄袭前人的雷同之作。因此,王广义先生荷花巨作符合我们吉尼斯亚洲之最授牌的条件。 

  吉尼斯·亚洲之最专家评审团认为,王广义先生在中国花鸟画方面涉猎较广,近年来他专攻大写意泼墨荷花。他为了更好地创作出能够传世的荷花艺术作品,一年四季无数次地深入到微山湖畔写生与创作,在生活真实和艺术形象创造的不断探索和研究转换中,使自己的笔墨技法不断突破、艺术境界及个人修养得以升华,在继承和发扬中国花鸟画艺术上做出了开拓性的卓有成就的贡献。 吉尼斯·亚洲之最专家评审结论是:巨幅荷花图《和谐盛世,微湖飘香》,用新颖的构思、磅礴的气势和酣畅淋漓的笔墨,极为巧妙地刻画出了荷花所象征的美好意境,以全新独特的艺术语言解构了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格和精神,摒弃了程式化的陈旧艺术语言,别开生面,自成一家,具有创新性,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大自然无穷的魅力和赐予的万千神机,有着较深的艺术内涵和很高的艺术表现力,给读者以美的享受和启迪。


美术报 画家 00012 吉尼斯·亚洲之最“亚洲第一荷”诞生记 2010-08-14 nw.D1000FFN_20100814_7-00012 2 2010年08月14日 星期六